央广网安源5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彭彩虹)实时监测空气质量、保证水资源不受污染、强化土地污染防治……十多年来,这些环保工作几乎就是萍乡市安源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股股长孟钢富生活的全部。

  都说环保最难管,有时甚至要靠天吃饭,对于萍乡这个丘陵地区,环保更是难上加难:从其他区域飘过来的污染团,一旦进入萍乡这片地,被群山一隔,那便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凭现有科学技术很难将其消灭。但在孟钢富的人生字典里,却从来没有放弃这个字眼,有的只有迎难而上的拼劲和坚毅执着。凭着这些,39岁的他和同事们一道努力,让整个安源区的生态环境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好。2019年,安源区空气中PM2.5降为41微克/m?,圆满完成了省、市空气质量考核目标任务,城区内的绿色植物越来越多,流经全城的萍水河也变得清澈起来。

  丰富经验和扎实的理论铸就“最强大脑”

  孟钢富家住萍乡市建材市场附近,在他的童年印象中,曾经的萍乡市环境一直是“灰色”的:作为全国有名的煤城,九十年代以来,各个市区乡镇满是扬起的灰尘;曾经清澈见底的萍水河随着工业发展,也渐渐浑浊不堪,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异味。孟钢富将这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电视上每天都在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自己有没有办法为家乡出上一份力呢?”于是,高考过后,孟钢富毅然选择了进入南昌大学环境工程系,这在当时是非常冷门的专业。毕业后,孟钢富便马上参加应聘,最终在2005年进入现在的萍乡市安源生态环境局,成为一名光荣的环保工作者,他还是安源区政协委员、安源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上班第一天,经验丰富的老局长便为孟钢富上了一课。在高坑镇一户居民楼下方,埋在地底的煤炭被不明原因点燃,炙热的温度直冲地面,连地板温度都达到40多度,让整栋居民楼的居民直呼受不了。自信满满的孟钢富本以为凭着自己在大学学来的扎实理论知识,可以很快解决问题,但没想到怎么也找不到原因所在。而经验丰富的老局长在认真勘察现场情况后,一语道破真相:原来,居民楼旁边有一家小型化工厂,化工厂内部窑炉靠近地底煤炭,长年累月下,地底煤炭便被窑炉点燃,造成此次事件。在老局长的带领下,他们请来专业人士,钻了个洞直达地底煤炭,将其熄灭,并将该化工厂关闭,圆满解决此次事件。

  从此之后,孟钢富一边积极参与解决各类实际事件,一边勤奋翻阅各类文件,同时埋头学习,最终成为了安源生态环境局的“最强大脑”。同事们碰到任何业务上解决不了的事情,都可以来向他询问,而他也一定能够给出完美的解决方案。

  2016年时,安源生态环境局发现某电煤厂废弃车间中有四枚闲置废旧放射装置,如果不及时进行拆除,等到辐射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接到消息的孟钢富急忙赶赴现场,却发现放射源位于十多米高的管道上,众人都害怕辐射,没有人敢爬上管道进行设备拆除。紧急时刻,孟钢富主动请缨,他穿上防护服,拿上工具,紧紧抓住扶手爬到了放射装置一边。经过他的仔细观察,结合理论知识,他发现只要不对准该放射装置的放射孔,对人体便不会产生危害。花费了一番功夫后,他将四枚设备都完好拆除,交给了江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站进行安全收贮。

  带病上岗彰显环保担当

  从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孟钢富肩上的担子陡然加重,一人便要负责大气、水和土地污染三个方面的事务,而他负责的科室加上他总共也才两人。为了确保工作不被耽误,他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才回家。老婆孩子对他表示不满,他却说,有些事自己必须要去做,这样才不愧对自己身为环保工作人员的使命。

  2018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孟钢富加班到10点30分左右,走出办公室正准备回家的他,却因为太疲劳,下楼时没有注意到被雨水打湿的楼梯地板,一脚踩空便重心不稳“砰”一声摔倒滚下楼梯。瞬间,孟钢富便感到自己的腿部腰部传来一阵剧痛,完全动弹不得,裤子也全被湿透,冷汗不受控制的从他的脑袋上流了下来。

  被送往医院后,检查结果显示孟钢富的小腿和腰部脊椎严重骨折,经过两次手术,腿部和腰部都植入了钢板固定,需要休息半年才能恢复。担心工作不能及时完成的他,才刚刚打好石膏,便连声催促妻子将家里的笔记本电脑带来医院,在医院办起了公;在家康复期间,他则把卧室当成办公室,一份份文件从他的卧室里发出,没有对工作造成半点影响。

  才在家休养两个月,觉得在家办公不便的孟钢富就主动要求前来单位上班。当他撑着拐杖,一步步走进单位时,同事们都惊呼他为“拼命三郎”。按医嘱一年后需拆掉腿部植入的钢板,但因为工作繁忙实在脱不开身,至今孟钢富腿部的钢板仍未拆除……

  耐心普法确保政策落实

  随着萍乡禁燃政策的实施,安源生态环境局碰到了很大的难题:许多老百姓明面上答应不再燃放烟花爆竹,但背地里却经常偷偷燃放。

  为此,孟钢富连续几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在安源区四处奔走,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便赶忙上前劝阻。有的市民脾气暴躁,对孟钢富又吼又骂,孟钢富也毫不生气,而是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政策,说清道理。最终保证了连续几年春节期间大气中的PM2.5指数未上升。

  《新环保法》实施后,有的企业对于环保补政策不理解,不愿执行,孟钢富一边对他们进行劝说,一边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这些企业,为他们进行环保普法。2018年要求辖区内加油站必须加装加油机油气回收装置,但有几家却怎么也不愿意安装。得知情况后,孟钢富亲自出马,挨家进行政策讲解。在做通工作并安装装置后,他又对装置使用情况和维护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最终确保辖区内所有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安装完毕、运行正常。

  今年,安源生态环境局的目标是将PM2.5降至39微克/m?,孟钢富表示,虽然压力很大,但只要组织上有命令,作为环保卫士,他便一定会为了环保而“战”,让安源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