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5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谢友云)“这一站点PM2.5数据急速升高,请前往现场进行巡查。”近日,萍乡市芦溪县大气污染监控平台技术员李志强发现某点位附近的企业数据突高,PM2.5数值达到192μg/m3,PM10数值达到220μg/m3,他立刻将这一问题派送给区域网格长贺维,贺维带领专业环境执法团队立即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对该企业的排放进行检测及处理,防止了污染扩散。

空气微观站

  为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绿色发展,2019年芦溪县投资350余万元建立了“智慧环保”大气网格化监测平台,在县城区范围内分五大区域安装了45台空气微观站,对重点工业企业、外来污染源、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重污染源建立了大范围、高密度的拉网式监控,实时监测精准锁定污染源头,为芦溪空气质量改善装上了“千里眼”。

  “智慧环保”平台将环境数据中心、环境监测监管系统,通过可视化界面,将污染源分布、环境质量、污染趋势变化,网格员分布等信息通过“一张图”监管。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和监测设备传回的信息,第一时间知道哪家企业超标排放、哪家施工工地存在扬尘污染等等。实现工作过程可监控、全程可追溯、公众可监督,实现了综合、动态、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一个全方位、多层次、规范化信息化环保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及社会服务效能。

空气微观站

  芦溪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郑志芳说:“智慧环保”平台运行以来,使我们对全县的整体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物主要来源掌握更精准,使权责更清晰,监管更高效。”

  芦溪县通过“智慧环保”平台,实行线上和线下联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和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扬尘污染专项治理、秸秆和垃圾禁烧专项治理等一系列大气污染攻坚行动,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有效的提升环境管控效率。

大气环境监测系统

  “智慧环保”守护着芦溪的碧水蓝天,助推芦溪绿色发展。2020年1—4月份该县PM2.5浓度较2019年同期下降率达19.4%,PM10浓度较2019年同期下达率为16.7%,大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