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全民护航带来鸟道安宁

2018-11-05 11: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1月5日消息(通讯员刘小虎、方院新、刘祖刚)11月初,随着候鸟迁徙季的结束,全国鸟类环志研究中心江西遂川营盘圩鸟类环志站的鸟类环志工作也随之结束,持续2个多月的高强度护鸟与环志也正式告一段落,遂川县鸟类环志与护鸟工作人员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对他们来说,这个候鸟迁徙季,全国多地出现千米天网网鸟的恶性捕鸟事件,让这条候鸟迁徙密集的千年鸟道压力倍增,但遂川县上下一心、高度重视、多层联动、重拳打击、千人巡护、万人护航,让千年鸟道维系了一直以来的平稳安宁,取得了满意成效。

    万人护航,党代表郑重发出生态宣言

    8月29日,“大美遂川·平安飞翔”遂川千年鸟道万人签名平安护航行动在遂川县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启动。活动现场,一群胸前挂着红色“党代表证”的群体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由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凌秋率领的遂川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全体党代表们队伍。“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全体党代表在会议间隙集体高调参加公开的签名宣誓活动,这在遂川县还是第一次。”遂川县林业局局长肖卫前介绍说,“这次活动向社会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全县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对迁徙候鸟和生态保护的强势态度和坚定决心、必胜信心,也是对破坏候鸟迁徙等生态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开宣战!”

    活动中还出现了100多位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与青少年学生、机关青年、林业工作者、执法人员等1000余人共同组成了万人护航活动的行动主体。活动当天,正式发布了遂川千年鸟道护鸟活动主题标志,统一制作发放发放护鸟志愿者服装,举行候鸟迁徙和保护知识展,全面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投入到候鸟保护行动中来,让候鸟在遂川平安飞翔。

    随后,遂川各地掀起了护鸟宣传动员的高潮,特别是位处鸟道核心区的营盘圩、戴家埔、高坪、汤湖等地,以各种方式开展签名宣誓和护鸟宣传动员活动,林业工作者、志愿者、师生、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郑重承诺护鸟,在签名横幅上郑重署名承诺,并纷纷走进校园、走上圩镇街头、走入林农家庭,张贴标语横幅,发放护鸟倡议书1000余份、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单3万余份,广泛宣传爱鸟护鸟和相关法律知识,群众护鸟意识和爱鸟情感显著增强,全县上下形成了一张覆盖县乡村的人民护鸟网络。

    千人巡查,护鸟队员日夜坚守山头要道

    在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发动全民护鸟同时,遂川还分别组织了县直流动巡查队、林业执法机动护鸟队、乡村专职护鸟队三支队伍,在鸟道区域日夜巡查,全力守护候鸟迁徙。流动巡查队由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派出,由1名科级干部,2名普通干部和1名司机组成,专司护鸟督查巡逻,为期2个月,分别到高坪、汤湖和营盘圩、戴家埔两条线路开展候鸟保护巡护、督查工作,特别是对道路、边界等敏感位置加大巡查力度,封堵可疑线路,巡查情况以巡查日志的形式向主要领导报告;林业执法大队成立一支5人机动护鸟队,针对群众举报和各种突发情况随时出击,现场迅速处置案情,保障巡查人员不受突发情况牵制;乡镇村组建专职护鸟队,与林业工作站联合行动,凭借对当地情况熟悉的优势,针对遂川候鸟夜间过境的特点,重点对捕鸟重点关注区域、交通路口开展夜间巡护,流动巡查队与专职护鸟队密切配合,互通有无,有效消除护鸟盲点,确保鸟道夜间山头无灯、网场无网。

    中秋、国庆期间,以梯田、观鸟闻名的遂川千年鸟道迎来了众多游客,护鸟工作面临着更大压力。全体护鸟队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夜轮班在重点区域巡护,引导游客和志愿者有序观鸟、科学护鸟,防止不法分子盗猎候鸟。汤湖、戴家埔护鸟队与林业站、派出所、林场在联合巡护中,分别查获制止1起未遂非法捕鸟案,查扣涉案交通工具摩托车30余辆,以及灯具、电瓶等捕鸟工具,有效消除了候鸟安全隐患,对涉鸟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

    重拳打击,林业执法彰显护鸟坚定决心

    为配合护鸟工作开展,遂川县早部署、早行动,4月底就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保护野生动植物专项整治行动,直至候鸟迁徙季结束,通过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重拳打击涉野违法犯罪行为,为候鸟迁徙营造长期安宁的环境。

    10月6日上午,遂川县鸟类环志和护鸟队工作人员在营盘圩乡进行常规巡护时,发现一辆别克牌越野车后备箱内装有鸟类野生动物,由此顺藤摸瓜,查出了一起由湖南人越境至遂川非法收购野生鸟类案,森林公安局已依法对该案立案侦查,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在保护野生动植物专项整治与候鸟护航行动中,遂川县林业执法人员主动出击,重点查处圩镇集贸市、餐馆酒楼、涉野养殖、运输班线,切断涉野猎捕、收购、贩运、交易等渠道和工具销售源头,全线保护野生动物生态安全。据统计,遂川县整治行动中,共查获各类涉野案件6起,处理11人,其中刑事立案2起,查获各类野生动物1343只,鸟类94只,消除非法鸟网50米,真正做到并持续保护了“犯案必打、猎鸟必查、涉野必究、办案必严”的护鸟护野高压态势,有力彰显了林业执法人员对候鸟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坚定决心。

    多方联动,长效机制葆鸟道平安

    在遂川千年鸟道长期的候鸟宣教保护工作中,遂川探索出了“多层联动”的护鸟模式,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形成护鸟长效机制,长葆候鸟通道长久平安。

    跨省联动,筑建护鸟联防区。遂川千年鸟道核心区跨越两省三县,东为江西省遂川县,西为湖南省桂东县、炎陵县,都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目前,三县共同建立了跨省合作联动机制,签订了护鸟公约,共建联防护鸟队、护鸟站,实行三县联动,只要一方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通报相邻县区,实行全面围堵,避免了以往出现的犯罪分子往外省外县一跑就难以追查的情形,确保了边界区域候鸟安全。

    公众联动,构筑全民防护网。在护鸟工作中,林业主管部门积极与志愿者团体、新闻媒体联络协作,正向引导,强化培训,使公益组织和社会公众、媒体成为护鸟中的重要力量。在2016年度候鸟迁徙季到来前,遂川县林业局举办了候鸟保护动员暨候鸟保护知识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不仅有鸟类环志人员、护鸟队员,还有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领导、各乡镇分管领导,以及来自中小学校、公益组织的100多名护鸟志愿者,通过培训使大家掌握鸟类、鸟道和环志、保护基本常识,在护鸟宣讲、巡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依托群众,遂川县彻底摸清了分布在全县的23个候鸟密集的取食点、停歇地,以及30多个已经废弃但存在隐患的老网场,列为护鸟重点巡查地段,并巡查中发现和制止了2起非常捕鸟案件,起到了很好的宣教和警示作用。

    部门联动,筑实执法防护墙。自2012年起,遂川县即成立了野生动物和候鸟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整合纪检、林业、森林公安、工商、交警、运管、食药等行政和执法力量,成立联合行动组,制订工作方案,在保护野生动物和候鸟工作中融合成一股强大合力,每年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涉野巡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仅2016年,联合行动小组就出动巡查执法25次,查获涉野案4起,确保了野生动物和候鸟保护工作巡查到位、打击有力、处置迅速、常抓不懈。

    上下联动,析出护鸟责任线。成立了县领导为组长的保护野生动植物和候鸟保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以政府名义出台专门的护野护鸟文件,部署专项行动,宣传野保知识法规,重拳打击涉野违法犯罪行为;与乡、村签订护责任状,建立涉野案情问责制,发生涉野案情,领导小组向责任单位下发督查整改通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限期整改,形成了上下联动、责任明晰、层层落实、反应快速的护鸟办案联动责任线,护鸟行动执行力度、处置速度、整改力度有效提升,全县野生动植物和候鸟保护打击整治工作实现规范化、常态化、责任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候鸟迁徙;千年鸟道

遂川:全民护航带来鸟道安宁

11月初,随着候鸟迁徙季的结束,全国鸟类环志研究中心江西遂川营盘圩鸟类环志站的鸟类环志工作也随之结束,持续2个多月的高强度护鸟与环志也正式告一段落,遂川县鸟类环志与护鸟工作人员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对他们来说,这个候鸟迁徙季,全国多地出现千米天网网鸟的恶性捕鸟事件,让这条候鸟迁徙密集的千年鸟道压力倍增,但遂川县上下一心、高度重视、多层联动、重拳打击、千人巡护、万人护航,让千年鸟道维系了一直以来的平稳安宁,取得了满意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