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绘新卷

2018-10-11 11: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永修县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纪实

  央广网永修10月11日消息(通讯员李攀攀)一条条道路进村入户,宽阔平坦;一幢幢民居别致新颖,错落有致;一座座院落整洁靓丽,赏心悦目……深秋时节,行走在广袤的永修大地,处处山清水绿,风光旖旎,这是该县奋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永修县按照省、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部署,把环境整治作为改善民生和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全面打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战,全力解决城乡“脏乱差”问题,加快补齐城乡生态环境短板,努力打造美丽江西“永修样板”。

  城市容貌靓起来

  “这边是肉类,那边是蔬菜,现在的菜市场,规范的像超市一样。”对于永修农贸市场的整治,不少市民拍手称好。

  农贸市场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市场周边流动商贩、违规搭建雨棚等现象屡禁不止。为此,该县重拳整治市场秩序,对夜市、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进行规范管理,对市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做到划行规市、流商归摊,坐商归店,杜绝市场外溢现象。同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做到随脏随扫,全天保洁,加强对沿街铺面乱扔乱倒垃圾现象的处罚力度。

  为还净于民,该县推进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的市场化、机械化、专业化,

  对主次干道每日冲洗,做到路面无暴露垃圾;人行道、绿化带无垃圾、纸屑等杂物,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路面无污迹、无渣土。

  不仅如此,在城镇环境卫生整治方面,该县积极整治机关、学校、厂矿、社区、庭院卫生,做到楼道、屋顶平台、房前屋后等处无乱堆乱放现象,垃圾桶和公厕周围、绿化花坛、偏僻角落的卫生死角及时清理,清除粪桶、简易棚厕、积水和污水漫流现象,铲除蚊虫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目前,全县已拆除违章建筑12.7万平方米,清理垃圾小广告2.2万处,整治违规摊贩7015个,维修公厕109个。

  农村环境美起来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东晋诗人陶渊明所写的乡村景象,勾起了许多人的无限向往,如今在永修的各乡镇,这样的景象已成为寻常风景。

  “环境卫生人人抓,美丽乡村靠大家!”走进永修县立新乡鄢湾村,挂在村口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步入村内,到处清洁整齐,一派美丽的乡村风光映入眼帘。

  “我们算是彻底告别了脏乱差。”一大早,村民熊党根便开始打扫自家庭院,随后将垃圾倒入家门口的垃圾桶里,每天上午,村里的保洁员都会将桶里的垃圾收走,村子里随时都是干干净净的。“以前我们羡慕城里干净,现在我们把房前屋后收拾干净,一点儿都不比城里差!”倒完垃圾,熊党根自豪地对记者说。

  “以前垃圾堆在路边不清理,时间长了臭不可闻。自乡里垃圾收运车隔几天清运一次,村里的空气清新多了。”熊党根邻居郝明奖也打开了话匣子。

  鄢湾的乡村美景只是该县整治环境后的一个缩影,在柘林镇易家河新村、白槎镇栗山村……白墙黛瓦的小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干净的乡道,整齐的路灯,还有健身器材齐全的村组小广场,孩子们在一旁嬉戏、妇女们跳着广场舞,处处都是一幅宜居的新画卷。

  全民皆兵动起来

  恒丰企业集团对房前屋后进行清理,立新乡黄婆井村书记带头清理杂草,白槎镇组织学生打扫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连日来,永修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群,晒满了全县各角落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照片,该县全民皆兵,正倾力解决卫生脏、环境差等问题,营造城乡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从根本上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该县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不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各乡镇把环境整治摆在首要位置,细化任务和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明确到岗到人。此外,该县各片区、园区、各乡镇及时召开动员会,发放《致全体居民的一封公开信》,利用媒体、简报等形式,宣传百日攻坚“净化”行动,营造人人重视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快看,这棵树下有个啤酒瓶”“我这儿也有个矿泉水瓶……”中秋假期,记者走进永修县白槎镇郭畈村,只见扶贫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正带着村民,对村里村外“大洗澡”、房前屋后“洗刷刷”,创出一个洁净、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据统计,目前该县已清理垃圾杂物18000多吨,拆除破旧房屋、废弃杂物间和猪牛栏等6.8万平方米;墙面出新57万平方米,种植苗木1.7万株,新增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永修;环境;百日攻坚

妙笔绘新卷

一条条道路进村入户,宽阔平坦;一幢幢民居别致新颖,错落有致;一座座院落整洁靓丽,赏心悦目……深秋时节,行走在广袤的永修大地,处处山清水绿,风光旖旎,这是该县奋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所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