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县全力织牢越冬候鸟保护网

2018-01-04 17:1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1月4日消息(余祖德 李中源)随着气温的下降,越来越多的候鸟飞抵鄱阳湖觅食越冬,去年10月份以来,江西省湖口县采取大力宣传造势、强化责任追究、健全保护网络、加强日常巡护、开展联合执法等过硬举措,加大候鸟保护力度,全力为候鸟越冬撑起保护伞。

  据调查,今年在湖口县越冬的候鸟数量预计将超16万只。为了切实保护好境内湿地环境和候鸟资源,湖口县充分利用当地电视、网络媒体等渠道,通过播放宣传片、举办候鸟知识讲座、发送手机短信提醒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营造爱鸟护鸟、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并同沿湖乡、村之间层层签订候鸟和湿地保护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越冬候鸟管护网络。县林业局每周定期组织进行一次巡湖检查,在全县聘请了由20名专职队员组成的巡湖队伍,开展日常巡护,及时清除辖区内天网和毒饵等危害候鸟和湿地环境的工具,确保没有毒杀、捕盗候鸟的现象发生。

  此外,该县每年还组织林业、工商、森林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湖里巡、路上堵、餐馆搜、市场查”地毯式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猎捕、设网、投毒、非法收购、贩卖、运输、加工、出售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净化候鸟越冬栖息环境,给候鸟越冬提供安全保障,倾心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县全力织牢越冬候鸟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