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警魂 淬火青春——记共青城市公安消防大队

2017-07-06 11:26:00来源:中国江西网

 

 

  七一前夕,江西省共青城市公安消防大队又传来喜讯,大队党委被江西省公安厅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大队教导员叶生辉和副中队长谭立炳被总队分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这是继一个月前中队团支部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后又一个重大创举,是大队典型培树的重大突破。

  据悉,近年来,共青城市消防大队党委紧紧围绕支队典型培树三年规划目标,紧握“共青”这张名片,以党建带团建,党团相融,把队魂融入灵魂,把血性融入血脉,把责任融入担当,发扬共青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铁血军魂,敢于使命担当。

  在大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队先后荣获省级以上表彰30余项,省厅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其中被九江市政府授予“共青城卫士”称号,大队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大队党委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全省“青年文明号”等多项殊荣。2017年,大队党委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属团支部被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是什么样的力量造就了这样一个英雄群体?自1993年建队以来,共青城市公安消防大队始终以党建+熔铸“铁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消防技能过硬,敢于冲锋在前的消防队伍,成为一支守护一方平安的“消防铁军”。

  党建+红色基因“传承人”

  大队党委始终把传承共青精神放在首位,注重把老一辈拓荒垦精神和新时期革命精神融入官兵的血脉,夯实官兵思想根基,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用历史传统带动党团建设,促进大队各项工作稳健发展。多年来,每逢官兵调动、优秀团员入党,大队党委都要组织官兵瞻仰一次耀邦陵园、重温一次党团誓词、参观一次共青垦殖场的场史馆,聆听一次老垦荒队员讲创业史、学唱一次队歌、了解一次建队史,“六个一”活动,充分认识共青精神的实质内涵。大队党委始终坚持把传承“坚忍不拔、艰苦创业、崇尚科学、开拓奋进”的共青垦荒精神作为建强党组织的根本动力,充分利用共青的地域特色和红色资源,创新党员教育课堂,狠抓官兵思想建设。大队的每名官兵,都忠实的履行着“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信念,兢兢业业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党建+铁军精神“先行人”

  大队党委带领官兵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坚持战斗力标准不动摇,不断提升队伍攻坚克难的打赢本领,锻造铁骨。从最复杂的环境、最不利的情况着眼,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练就管用真功夫,铸造利剑。

  2011年,共青城开展了创建铁军中队试点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消防铁军中队的第一块“试验田”,大队官兵传承新时期“共青精神”,勇于探索和实践,走上了独具特色的铁军创建之路。同年6月,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大队举行了“铁军中队”命名授牌仪式,成为了全国第一个“铁军中队”。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创建铁军中队试点工作现场会召开后,大队做法迅速走向全国,并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

  大队党委带领官兵以“全员额铁军、全方位训练、全天候作战”为标准,按照“响应迅速、战斗展开高效、具备独立作战和初战控制能力”的要求,在单兵技能设定了25项训练科目,攻坚班组训练设定了14个操法。合成设立了交通事故处置操、水域事故救援操等16种合成训练操法。有效地提高了全体官兵体能训练的质量。

  党建+平安共青“守护人”

  建队24年来,大队党委积极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坚持“依法监督+创新服务”的消防监督服务模式,以有为谋有位。近年来,为了发展经济,各地工业园区建设争相铺开,共青城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政治背景,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年创业园。大队党委“实干+巧干”与园区企业负责人进行积极沟通,主动上门指导,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经过持续努力,全市150余家已入园企业历史遗留隐患全部整改完毕,300多家准备入园的纺织企业,已有100余家符合消防条件或整改完毕入园,解决了园区企业消防治理顽疾。大队创造了建队24年来,全市无一起重特大火灾、无人员伤亡的辉煌战绩。

  党建+人民群众“贴心人”

  大队党委始终坚持“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排、有难必帮、执法为民”的承诺,在人民群众遭受困苦和危难之时,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在带领青年官兵圆满完成各项消防安保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专门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们每月走进周边养老院和贫困群众家中,帮助他们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做家务等,成为了一种惯例。队员们还定期走上街头清理街道垃圾,开展消防知识宣传等活动。“党员先锋服务队”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个流动的服务站,免费为市民指路,免费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义务讲解等,大队官兵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情、一腔柔情没有变。近年来,大队党委带领青年团员累计资助困难学生52名,帮助贫困老人和儿童37名,做好事4700余件,开展社会救助7960余次,为民各类捐款26.3万元,收到社会各界的锦旗40余面。官兵们的事迹深受驻地百姓的好评和地方政府的赞誉。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大队党委始终以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大力传承和弘扬“坚忍不拔、艰苦创业、崇尚科学、开拓奋进”的共青精神,秉承“铁心向党、铁骨铸剑、铁胆攻坚、铁血为民”的队训,叫响“传承共青精神、浇铸铁军血性、甘挑使命重担、永当青年先锋”的口号。厚植“忠诚、向上、有为、担当”的红色底蕴,高唱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青春赞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忠诚警魂 淬火青春——记共青城市公安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