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镇:“环卫外包”打造镇容环境整治“新亮点”

2017-06-12 15: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广丰6月12日消息(林邦松 余国丰)“以尽善尽美的服务为大众打造出健康、洁净、舒适的美好环境是我们保洁员的神圣责任与义务,我们要把五都镇镇容环境扮靓的更美……”原来这就是五都镇今年3月率先引入的上海强丰集团的环卫外包试点工程, 40多名保洁员全天候清扫,100多个垃圾桶镇域全覆盖,两辆垃圾压缩车循环作业……

  为改善中心镇区环境卫生,大力提升环境卫生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解决管干不分的局面,根据广丰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要求,五都镇今年3月率先引入了上海强丰集团的环卫外包试点工程。如今,这种市场化运作的“环卫外包”模式已初见成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全镇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显著改观。

  记者了解到,该“环卫外包”模式让政府抽身出来,从“运作者”变为“裁判员”,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上。从引入“环卫外包”试点项目起,五都镇就实行了环境卫生作业市场化,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独特运作管理方式。

  另据了解, 强丰集团接手五都镇的环卫公共服务后,一方面通过采取现场业务培训、骨干跟班实践、贯彻企业文化、严格管理制度、规范环保作业、制定工作机制等措施,确保了上海强丰环卫的先进做法和优秀作风在广丰的落地开花、生根发芽;另一方面,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和明确保洁人员分工、环卫车辆配备标准、日常环卫作业模式和质量标准等方式,增加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使全区环境质量得到整体优化。并根据“每日检查、每周考核、每月汇总”的监督机制进行考核评分,实现环卫作业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此全天候、职业化、专业化的保洁模式,不仅确保了垃圾装运的正常运行,更提升了环卫工作的效率。

  “以前的卫生环境真心差,就拿我这店对面的拐弯处来说,之前是各种垃圾堆积如山,还不时发出阵阵恶臭,一辆车经过,就将垃圾吹的满天飞,但是今年不一样了,特别是3月份以来,街上突然多了一群环卫工,增设了很多垃圾桶,之前堆积的垃圾也全部清理了,现在的环境卫生好太多了!”对于今年五都镇镇容环境的极大改善,郑棉建可谓深有感触。“环境卫生工作能做成这样,我们老百姓是很满意的。”该镇不少群众赞语这种职业化、专业化环卫保洁模式非常好,取得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五都镇:“环卫外包”打造镇容环境整治“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