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余名环卫工人用“大毛笔”书写城市整洁“高考”答卷

2017-06-09 10: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6月9日消息(王宇俊)6月8日,一年一度的高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当学子们在考场上奋笔疾书时,考场外也有一群人冒着高温用自己手中的“大毛笔”书写着城市的美丽答卷,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为了给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干净、整洁、舒心的应考环境,他们默默无闻在岗位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

  上午10时,一中考点门口,笔者看见一些考生家长正在此等候,商家也忙着在人群中散发宣传单。此时,记者看见几位身着橘红色环卫工作服的珠山环卫工人正冒着高温、挥舞着扫帚,清理周边道路上的垃圾和散落一地的宣传单。不一会儿,他们额头、脸颊上就布满了汗水。据环卫工人徐海水师傅介绍,由于散落在地上的宣传单较多,遇风到处飘,工作量增加了一倍,正巧当天还碰上了高温天气,“为了给考生和家长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路面,自己辛苦点,也是值得的”。

  下午15时,笔者又来到了二中考点门口,看见各个单位、商家高考爱心助考点整齐有序,等候门口的家长们正在低声的交谈,环卫工人也放慢了节奏,用扫帚轻轻地清扫路面。清扫完以后,对散落在地面上的宣传单、纸屑垃圾,他们用双手去捡拾。这些节奏的转变,正是考场内在进行英语听力考试。此时,笔者正碰见环卫管理员李霞正在路面上巡查,据介绍她的女儿也在昌河中学参加这次高考,其女儿就读于昌河中学高中部,考点也在昌河中学,她却要坚守在二中考点的岗位上。

  她告诉记者:“我是从2016年5月份开始担任环卫管理员,这是第一年服务保障高考工作,虽然辛苦但能服务考生和家长们,为大家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卫生,我心里很踏实。”她还说,虽然不能像其他家长在考场外陪护加油,但是女儿非常理解她的工作,自信满满平常心迎考。说完这些话,李霞又继续和环卫姐妹们开始巡查、保洁工作。

  据珠山区环卫局相关人员介绍,珠山区环卫局成立了两个督查小组,在各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随时解决,确保考点周边在考前、考中、考后始终保持干净整洁。与此同时,该局在各考点周边各增派保洁员,并指派专人带队,采取机动巡查、徒步巡查和定点值守、电动车快速保洁相结合的作业模式,随时清理考点外的垃圾。此外,保洁公司车辆还采取错时作业的方式,禁止作业时鸣笛,尽量减少噪音对考生考试的影响。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1000余名环卫工人用“大毛笔”书写城市整洁“高考”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