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河长制”成“河长治”

2017-04-20 10: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4月20日消息(梁宇 蒋林平 刘祖刚)遂川江是赣江一级支流,主要由境内树枝状的大小河流形成,是60多万遂川人的母亲河。从2015年来,旨在修复水生态环境的行动一次接一次,高潮迭起,由开始时的清河流行动,到碧水行动, 2016年“河长制”推出后,全县23个乡镇308个村庄的“河长”、河道保洁员走马上任,2017年4月,全县水质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遂川江出口河流断面水质保持III类以上,县境内水库水质达标率上升到75%……

  走进碧洲镇良岗村,山风拂面,自然清馨,满山翠竹绿浪翻滚,村边小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岸边水草繁茂,河里鱼虾在清亮的鹅卵石间悠闲的游来游去,成群的白鹭在希望的田野自由自在的觅食……一派浓厚的乡野氛围,充溢着青山绿水、“天人合一”的文化之美,一幅返璞归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村支书介绍:“村里通过环境整治,特别是省级水生态建设试点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珠田乡达溪村,我们看到已65岁、正在巡河的王姓退休教师他对我们说:“国家提出“河长制”,我第一个向村里报名担任保洁员。”

  眼前的河段,碧波如镜,流水淙淙,河畅、岸绿、景美。“三年前,河边垃圾堆积成山,一下大雨、洪水上涨,霉烂的塑料袋、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农药瓶等垃圾漂浮,散发出一股怪味,心里特难受。”王老如是说。

  用铁钳夹住垃圾,娴熟地装进蛇皮袋后,王老停下脚步,指着眼前已长满青草的一块空地说:“三年前,这里垃圾堆积成山,村委会通过一事一议,请人清运掉,在山脚下建起了焚烧池。我担任保洁员以来,群众积极配合,环境更好了!实施‘河长制’时间不长,但效果显著。”

  禾源河由南向北流贯全境,由七条水系形成。境内蕴藏着丰富的花岗岩资源,有“石材之乡”之誉,4大矿区14个采矿点,22家石材加工企业沿河沿路建厂生产,稠密、乳白色河水一度被人诟病。

  沿河走了一段,“牛奶河”在综合治理下正在变清,近年来,当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另选远离河流的场所建产业园,兴建了尾矿坝,将沿河沿路石材加工企业搬迁入驻。

  遂川县“河长制”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治河清河真招实招频出,制定下发《2017年“河长制”工作推进方案》,安排10个专项整治活动,在2016年的基础上,新增乡级小河37条,库容5万立方米的山塘61座,乡级“河(塘)长”68人,村级“河(塘)长”136人,专管员或巡查员、保洁员451人,实现了“河长制”全覆盖、无盲区。

  此外,还将开展“清河行动”宣传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集市,县电视台设置的“曝光台”、 县“河长制”办公室组建的“清河行动曝光台”微信群,每天对各乡(镇)所辖河道和村庄的环境卫生 “脏乱差”现象进行曝光,并要求相关乡镇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因失职、渎职导致河库水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以树立“人人都是治污者”的理念,实现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