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化改造 清洁化整治 绿色化生产——湖口争创省级生态示范园区

2017-03-15 11: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3月15日消息(姚远)湖口,这座滨江临湖的小县城,近年来始终按照“招引项目、壮大园区”的主思路,迈着“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坚实步伐成长为工业强县。然而,一谈起工业园区,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大烟囱、黑烟雾、重污染……打破社会各界对园区的片面认识乃至误解和诟病,让有点妖魔化的“黑老粗”转变为身边的“绿富美”,湖口正在行动。

  生态化改造 赢得市民点赞

  “这条路修得好,大气,不比沿海大都市的差;这条路修得好,方便,再也不用翻山绕路。”在广州务工多年的周樊伟,今年回到流泗镇草塘湾过年,不禁为家乡的变化点赞。而他口中的这条路,正是村口的神华大道。

  外沿以银杏作树阵排列,内侧以香樟为行道树木,两主树种之间组团栽种桂花、红茶、广玉兰等多种亚乔木树种,地坪采用微堤造型,纵横连绵起伏,种植果岭草坪、风景圆球等植物……勃勃的生机,让被誉为园区“东大门”的神华大道格外“吸睛”。

  “都看着镜头啊,我拍了哈。”下午三点多,园区中心服务区的休闲广场上,几个身着“杭氧”制服的女职工聚集在“园区之门”地标前拍照。“以前骑摩托上班路不好走,碰上刮风下雨可不得了,烦闷的心情很难让人产生归属感。”职工谢艳菊感慨道,“现在园区环境变了,路通畅了,景变美了,有时间都走着上下班。这不刚下班姐妹们就结伴来这里逛逛。”

  清洁化整治 描绘发展蓝图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生态化的园区得益于政府清洁化的整治。

  谢艳菊等人赏玩的地方位于金砂南大道和规划九路交汇处的三角区域,以前是企业物料的堆填区,大风一起飞沙走石,不仅有碍观瞻,形成的浮尘也给人压抑之感。如今,蕴含现代、科技、发展的双螺旋不锈钢雕塑在此矗立,与周围的花坛、草坪、松柏融为休闲广场,再加上可容纳上百辆汽车的停车区和加油站,高新区主入口的面貌焕然一新。

  自2016年6月起,该县投入1.1亿元启动了第一批神华大道、金砂大道、园区综合管廊、污水处理厂等9个标段的改造工程,按照“抓绿化提升环境,抓美化提升形象,抓净化提升品位,抓彩化提升层次”的要求,对园区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整治。

  如今徜徉在湖口高新园区,可谓是“五步一画,十步一景”——“白改黑”后的金砂大道和发展大道,映衬了园区浑厚的底蕴,沿路的法桐和香樟用他们粗壮的身躯为这份成长作注;改扩建后的神华大道和沿江大道,彰显了园区灵动的脉搏,沿途的树苗与草坪用他们满身的新绿为这抹春色写序;还有那些或凌空飞架或潜入地底的综合管廊,似经络般纵横交织循环补给;更别说一栋栋厂房粉饰一新迎接春风的洗礼……

  绿色化生产 革新企业理念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生态化的园区更依靠企业绿色化的生产。

  春雨过后的神华项目现场,现代化的厂房、徽派办公楼与相间其中的苍翠树木、茵茵绿草相映成景;融融春日下的九江天赐休闲广场,假山旁的荷池,多彩锦鲤拍打的水声夹杂在阵阵欢声笑语之中,还有花坛盆景,藤萝翠竹,点缀其间……

  “我们始终秉承‘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全力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工厂。”据九钢公司董事长黄智华介绍,2016年公司投入资金6600余万元,对烧结机电除尘器、高炉出铁场除尘系统、转运站布袋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在炼钢区域及炼铁原料场区域购置了4台高压喷雾装置抑制废钢库、中间包修复、精炼渣装载等区域的间歇性粉尘;在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完成21套废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另投入资金2200万元投入运行终端水处理设施,并投入400余万元增设了水处理设施二次回水利用管线;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对厂区进行了“美化、亮化、绿化、硬化”环境提升,使厂区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目前,上述企业已配合园区完成了“一企一策”环境改造,更多的企业正有序推进。

  “我们将用一年半的时间,把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生态感观怡人、投资环境优良的绿色园区、生态园区,真诚欢迎广大客商和社会各界朋友关注湖口、投资湖口。”园区管委会主任夏敏谦的一席话,道出了湖口创新改革的自信和锐意进取的决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