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平市万众一心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纪实

2017-02-22 13: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乐平2月22日消息(朱媛媛 郎治平)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乐平市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先要抓环境的理念,以全域净化的决心,以打一场攻坚战的毅力,全面清除“赣东北明珠”的“灰尘污垢”,有效推进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向纵深发展。

  整治“大合唱”越唱越响亮

  2月11日,周六,元宵佳节。上午10点半,乐平市城乡环境整治督导组人员仍巡查在各个责任路段、公园绿地。整个春节假期,他们没有停止过一天巡查,令他们欣慰的是,乐平市各责任单位也依然奋战在环境整治的第一线,还有志愿者那一件件红马夹、一顶顶小红帽,也活跃在城乡街道、公园绿地,处处清洁有序,面貌焕然一新。

  自去年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乐平市坚持周密部署、精心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级领导全部实行包路制、挂点乡镇制度,各单位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高规格高强度推进整治工作。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宣传整治意义要求,跟踪报道整治工作,引导全民参与、全民创建,共刊登报道各类环境整治相关新闻稿件180多篇(条),形成了“党政领唱,部门齐唱,社会合唱”的良好局面。目前,乐平市对城区12条主干道、26条非主干道、4条主要商业大街和车站、8个集贸市场和学校、4个公园、4处公共广场等路段进行了拉网式整治,清运城市各类垃圾共计2.6万吨,在乡镇开展了清垃圾、清路障、清杂物、清违章建筑“四清”活动,共清理乡村陈年存量垃圾2.7万吨,其中河塘沟渠垃圾达9386吨。整治成效不仅受到市民的频频点赞,更使“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年1月,乐平市安平路通车,沿街83户拆迁户在1周时间里主动拆除乱搭乱建2000余平方,为安平路两侧拓宽了12米的空间,也使安平路成功成为乐平市2016年以来首个投资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民生项目,首条线路最长的白改黑市政道路,更是当之无愧的无上访、无阻工的和谐工程。

  整治新举措 更新更出彩

  “同志,您的运输车没有盖篷布,煤灰洒了一地,请您下车接受处罚。我们不对您进行罚款,但请您换上环卫服,和环卫工人一起把路清扫干净。”在乐平市城西岗亭,交警朱华文正对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这是乐平市针对全市运输车辆“跑、冒、滴、漏”现象,由交警、城管、市容等部门联合整治、创新管理的新举措,目前,乐平市已组织驾驶员与环卫工人共同清扫车辆滴漏的货物149人次,组织驾驶员扫地200余工时,收到了极为良好的教育效果。

  随着城乡环境整治逐步进入“攻坚”阶段,乐平市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有效提高科学化管理和专业化作业水平,以实际成果推进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为了加快整治信息反馈处置速度,乐平市各整治路段责任单位全部成立整治工作微信群,重点路段的责任单位还与沿街商铺、居民共同成立微信群,及时传达整治要求,第一时间反馈群众意见;在乡镇农村,乐平市结合“党建+”理念,在环境整治中支部引领、党员争先,迅速掀起党员群众一起干的新局面。为了避免出现“整治——反弹”的怪圈,乐平市还建立起环境整治调度长效机制,坚持每天巡查,每周调度。同时,把环境整治成果作为文明单位、先进个人评选以及干部任用的依据条件,并进一步明确奖惩,如在打击“两违”过程中,对全年无新增“两违”的乡镇(街道)奖励追加50万元工作经费,对有新增“两违”的乡镇启动问责程序。

  整治大提升 有“颜”有“内涵”

  彩色的人行道,生机盎然的绿地,整齐排列的路灯,还有精心铺设的排水管网……在乐平市镇桥镇府前路、镇桥大街,新改造的环境让当地群众赞不绝口。一位八十多岁的大爷高兴地说:“现在人行道平了,路面也没有积水了,晚上散步有路灯,真是太好了!”

  在推进环境整治的进程中,乐平市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在做好环境清洁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市政功能,让全体市民在环境整治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以来,乐平市通过PPP模式融资30亿,用于南内河改造、城乡一体化供水、城市绿道等项目建设,特别是环绕半城、全长4.5公里,被乐平市民戏称为“乐平龙须沟”的南内河改造正式启动,内河及其周边区域将实施清淤疏竣、闸坝改造、河堤修复、城市排涝、污水管网、市政建设、园林景观等十几项工程,改造后乐平城市环境将得到巨大改观。与此同时,乐平市推出首个企业债“16乐平国资债”,募集资金18亿元,全部投向该市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乐平市还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动城市环卫管理职能向农村延伸覆盖。目前,乐平市1501个自然村点有1437个村点配备保洁员,覆盖率由原来的70%左右提高到了95.7%。341个行政村(农村居委会、社区)保洁员配备率100%,增加三轮垃圾转运车262辆,垃圾桶64889个,“户收、村集、镇运、镇处理或市处理”的处理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