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饶市环保局局长程文到大西坑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走访

2017-01-16 12: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1月16日消息(曾庆丰)寒冷的气温也冷却不了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霏霏细雨也熄灭不了帮助群众脱贫的激情。1月12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上饶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文一行冒着降雨降温天气,来到局扶贫驻点村——玉山县必姆镇大西坑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走访。

  大西坑村地处大山深处,道路崎岖。程文一行一下车,也顾不得舟车劳顿,就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召开座谈会。“村里有几个村民小组?多少户?多少人?特困户有多少?”还没坐稳,程文就向局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详细了解起村里的基本情况,听取了大西坑村支部书记孙寅国关于前期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和下步脱贫工作计划的汇报,并详细询问了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程文一行实地查看了大西坑村新农村建设、青石加工、光伏产业基地、油茶和香榧种植基地,程文说,进村来看到该村群众、村两委干部的精神振奋的风貌,充满正能量,心中甚是欣慰;村里的青石加工、光伏以及油茶、香榧等种植产业得到落户,并已初出成效,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目标,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但扶贫攻坚战还没有结束,今后仍要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力度。

  程文强调,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要讲政治,应该有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完成精准扶贫任务,扶贫已进入攻坚期,要以攻坚克难的精神自觉投入到这一战役中去,要以高度自信的态度去努力争取最终的胜利。二要扶真贫,切实做到摸清底数精准扶贫。要切实搞清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扶贫对象的真实准确情况,在2017年年底完成全村脱贫任务还很重,应找准脱贫产业项目,做到有的放矢,帮助贫困户真正脱贫。三要动真格,用满怀真情确保实现脱贫。扶贫工作队要集中精力,对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扶贫确保出成效;要强化措施,充分利用自身和单位有利资源,帮助大西坑村精准发展;要确保实现脱贫,必须要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切实可行工作措施。

  程文要求,要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切实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产业项目,现在必须要解放思想,不能靠农户单拼单干,可以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根据大西坑的优越环境资源和地方特色,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二是发展资金,要集思广益,准确掌握国家政策,充分利用政策帮扶,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助力脱贫攻坚。三是人文关怀,要准确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实际困难,及时送上真情关怀,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唤醒群众自主创业意识助力脱贫攻坚。

  座谈会后,程文一行在孙寅国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孙云火、孙三火和付春丰家中走访慰问并送上慰问金,向他们表示新春的问候。

  81岁的孙云火是大西坑村一甲小组村民,多种慢性病长期服药,儿媳意外离世,两个孙女尚小还在读书,唯一的儿子既要照顾孩子,超持家务,还要挣钱还债,家庭的重担落在了他一人身上。孙云火听力基本丧失,明白是市环保局局的同志来看自己,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笑容,连声说:“谢谢!谢谢!”程文亲切拉着其孙女小手,详细询问了她平时生活及在校学习情况,勉励她要努力学习。程文与孙云火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其家庭现状及困难、经济收入、孩子读书、自身腰病等情况,勉励他坚定信心,保持乐观,自强自立,战胜困难,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并听取了他脱贫的想法。

  当了解到付春丰是位有41年党龄的老党员,儿子早前不幸离世,两个女儿常年在外地务工,程文拉着付春丰亲切交谈,畅谈老人年轻的部队生活,老人脸上露出难得笑容。告别前,程文说,先给两位老人拜早年,预祝他新春快乐,团圆幸福,并嘱咐他好好保重身体,有时间一定再来看望他,并对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说:“对没有劳动力,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的困难老人,你们要多在生活上多关心帮助,保证他们能够安度晚年。”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