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习总书记改革方略】新常态 新理念

2016-12-26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马闯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被国际机构接连调低。在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经济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新形势下,如何以改革促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破解的历史命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以宏大的战略视野开启彻底改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今天起推出特别策划:《领航!习总书记改革方略》,今天推出第一篇《新常态,新理念》。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习总书记在2014年5月于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经济新常态这个全新判断。6个月后,习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的特点。

  习近平: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今年1月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总书记指出,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

  习近平: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仍然乏力的复杂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单位能耗同比下降5.2%,提前实现全年新增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一系列统计数字折射出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表示,中央提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是根据我们国情实际做出的重大判断,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

  向东:去产能,我们要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加快清除一些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去库存,要化解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为重点;去杠杆方面当然也要有序推进;降成本方面,主要是着力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从补短板方面,我们既要补硬件短板同时还要补制度建设的软件的短板。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越来越充沛,发展前景也必将更加光明,不断涌现的新亮点,夯实着中国经济平稳前行的信心。

  中国海油规划计划部总经理金晓剑:在十三五期间,我们一定要有一些比较突出的产业要先把基础打好,整个公司的目标就是在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一流的国际能源公司。

  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思路,是对中国企业一个非常有力的指引,以前我们只会做产品,现在我们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形成一个服务性的平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领航!习总书记改革方略】新常态 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