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十五年首次整财年营收下降 大中华区下滑30%

2016-10-27 10: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苹果公司公布了2016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成绩依然不容乐观。报告显示,苹果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9%;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19%。至此,苹果已经是连续三个财季出现营收下滑。由此计算出,2016整个财年,苹果营收下降9%。这是这家全球利润最高的公司自2001年起,15年以来的第一次整个财年营收下降。

  在这份业绩报告中最刺眼的数字是:大中华区营收下滑30%。苹果手机一直是公司收入的大头,而大中华区营收的下降正是受手机市场萎缩的影响。凑巧的是,苹果手机的最大竞争对手三星手机,也因电池爆炸门事件,销量遭遇滑铁卢。有评论称,两大手机巨头已然跌落神坛。是什么原因让苹果公司的业绩黯然失色?面对如此变局,中国本土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呢?

  苹果公司公布的2016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营收为468.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9%;净利润为90.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9%。这次财报中最受关注的数据来自大中华地区。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营收为8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125.18亿美元下滑了30%。对于大中华区营收的大幅下降,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给出的解释是这样的:“2015年,我们在中国的手机销售量惊人,iPhone6和iPhone6s都卖的很好。在中国的销量增速比其他地区要高出很多。所以,以这个增长速度看2016年,今年在中国的手机销量回落到正常值。所以,这是大家觉得中国的销量降幅明显的原因之一。”

  尽管库克的理由也算理由之一,但来自用户的评价给人更直观的感受。近一两年,“没有惊喜”成为评价新近几代iPhone发布时的高频词。对于刚刚推出的iPhone7,不少人首先是问,“跟6S比有多大的不同?”包括7Plus的双摄像头设计,也被认为是步了其他品牌的后尘。显然,出不了令人惊喜的产品成了苹果光芒渐弱的主因。IT行业专家项立刚直言,库克与乔布斯不同的性格造就了不同的苹果产品。“乔布斯是个具有偏执精神的创新者,所以他对创新有偏执的要求。库克是什么人?他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宁愿创新,不管公司业绩,出多大问题都不管。库克不敢这么做。库克是个守城人,是把每个环节踏踏实实做好的人。”

  除了不一样的性格,还有不一样的时代。开拓者乔布斯处于智能手机的起步期,敢于大胆尝试。而守城者库克面临的是成熟的智能手机市场,需看着别人的路数落子,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但蒂姆·库克似乎并不担心这30%的降幅,他表示对中国市场依然信心满满。“从长远看,我们对中国市场依然充满信心,依然可以看到中国中产阶级对苹果手机的需求。中国正在提倡新常态经济,经济还会增长。随着中国中产阶级数量的不断增长,以及LTE技术使用率在中国依然很低,大概只有45%到50%。所以还有很多机会,会继续格外关注中国市场。”

  对于库克的“乐观”,项立刚泼了一盆冷水。“这不是他的机会,只是更多中国企业的机会。因为即使中产阶级增加,大家有更多钱可以买得起苹果,但买个更有性价比,使用体验感又非常好的产品,不一定非要买苹果。”

  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降至第五。在它前面,华为、OPPO和vivo三家占据了47%的市场份额。美国业内人士丹·柯林斯对苹果的现状判断也毫不留情。“苹果手机确实有过一次飞跃,它的下一次飞跃或许会在明年、十周年时、发布iPhone8时。但是现在,它只能打水漂。”

  打水漂的不止是苹果,手机市场的另一巨头三星甚至在水里摔了重重一跤。三星作为苹果在手机行业内最大的竞争对手,抢先于iPhone7推出Note7,却在首发后因电池爆炸事故被迫停产停售,不仅遭遇销量滑铁卢,信誉也一落千丈。

  苹果、三星,两个一度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大半壁江山的品牌,如今皆辉煌不复从前。项立刚表示,在中国手机市场这块大蛋糕上,苹果、三星的份额已被越挤越小。“中国手机本土企业已经把市场做到75%以上,到80%,主导这些企业大部分是中国本土企业,而且在市场排名的前几名都没有国外企业,现在华为、OPPO、小米、vivo都已排在很好的位置,LG、索尼等企业早已跌出十名之外,所以现在要把苹果和三星挤出5名之外,甚至更多都是有可能的。”

  对于苹果而言,要想重夺神坛地位,除了与三星的较量之外,还要面对中国本土品牌加剧提升的竞争性,“两面夹击”的竞争局面在所难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苹果公司十五年首次整财年营收下降 大中华区下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