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肠通便,保护肝脏,提高抵抗力……说起蜂蜜的功效相信,大家多少都了解一些,那么真正的蜂蜜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在繁花似锦的六月,我们来一场探“蜜”之旅吧。

  从江西省芦溪县城出发行驶120公里左右到达邻市一个偏僻小镇的林区,这里群山环绕,树高林茂,河水哗啦啦,山窝里老旧危房、断壁残垣一片接一片。对于有着30多年养蜂历史的芦溪蜂农刘开华来说,这种偏远、林密的地方正是放养蜜蜂的风水宝地。

  一箱箱的蜜蜂成列的放在树林里、篱笆下、围墙边,在这个采蜜的季节,小蜜蜂忙碌的飞进飞出,特别的忙碌,大山里的蜜,通过这些大自然的搬运工一点一点的运进蜂箱。老刘打开几个箱子给我们看,蜜蜂繁殖得很是密集活跃,可以分辨得出已经采集了不少的蜂蜜。

  这些一箱箱的蜜蜂是老刘从芦溪县山下村老家搬过来的,每年的四月到七月,老刘都要带着他的近三百箱宝贝来到这里,三个多月后,随着蜜蜂一同回去的是一大桶一大桶的蜂蜜。每年的冬天,老刘还要带着他的蜜蜂去芦溪相邻的安福县呆上两个多月,采集野茶花蜜。一年一半的时间坚守在深山野岭,只有这种环境才能为蜜蜂提供足够的蜜源,产出优质正宗的土蜂蜜。

  采集土蜂蜜的蜜蜂是传统的中蜂,中蜂采百花之精华,汇聚到蜜蜂自己制作的蜂巢中,经过长时间酝酿,蒸发掉蜂蜜中多余的水分,当水分降低到20%以内,就封盖贮存。此时,蜂农就可以从蜂箱中取出坯子,把封盖的蜂蜡切开,再把坯子放进摇蜜机里摇甩,从摇蜜机里倒出来的蜂蜜晶莹剔透,经过滤网把些许贪吃的蜜蜂和蜂蜡过滤掉,正宗的土蜂蜜就此出炉!

  养蜂是一个辛苦的行业,风餐雨露常年奔波,要关顾好每一箱蜜蜂,又要年复一年搬去搬回,劳动量非常大。养蜂也是一个技术活,蜜蜂的繁殖、过冬保护、蜂王的培养、放养场地的选择、采蜜的时机等等,都需要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经验和技术上的不足会降低产量、降低品质,或者发生蜜蜂大逃亡,严重的会导致蜜蜂大片的生病坏死。养蜂更是一个甜蜜的行业,近水楼台先得月,常年饮用蜂蜜不仅身体好、驻容颜,产蜜的时候心情也会特别甜蜜。

  辛苦并快乐着,这就是养蜂人的人生。(文/敖卫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