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名录再添新成员:煌上煌酱卤博物馆开馆

2018-12-29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29日消息(胡斐)12月28日,以“秘制”的酱卤文化博物馆作为25周年庆礼,国内首家以酱卤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在江西南昌开馆,中国博物馆名录再添新成员。

  “中华酱卤,源远流长。距今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华夏的先民就发明了最原始‘酱’。经过数千年的衍变,酱卤食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佐餐休闲美味。”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浚致辞时表示,作为酱卤行业的标杆,煌上煌以传承酱卤文化为己任,弘扬酱卤工匠精神,投资3000余万元打造了国内第一家煌上煌酱卤博物馆。

  据悉,博物馆高端规划、精细筹建,占地3000多平方米,系统、全面、准确、生动地反映中华民族酱卤文化的历史渊源与现实,通过现代化光电技术,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交互,体验式互动项目和生态意境营造结合,生动翔实的展现了中国酱卤文化的发展以及对世界酱卤文化的影响。

  “作为江西民营企业发展的典范,25年来,煌上煌从8平米门店起家,迅速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被誉为‘中式酱卤肉制品’第一品牌。”南昌小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峰发言表示,本次酱卤文化博物馆的揭幕成立,是小蓝经开区打造“工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事项。

  从当年南昌绳经塔下8平米的小作坊到今天全国300家连锁,煌上煌“掌门人”徐桂芬和家人的创业之路,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民营企业发展缩影。

  据了解,“酱”和“卤”的主题贯穿酱卤博物馆始末,生动体现了中华千年南北酱卤的发展和一脉相承。馆内场景还原了广州黄埔古港,再现“海丝通四海,酱香飘五洲”之盛况;袁枚所著《随园食单》里记载的酱卤佳肴,令人垂涎欲滴;一条以宋代为时代背景的商贸古街,有卤肉店、酒楼、调料店,店铺林立,一派繁荣景象;扬州的“三和四美”,绍兴的“仁昌”“咸亨”,长沙的“玉和”“九如斋”,广东珠三角地区的“李锦记”“海天”,天南海北,每一位“吃货”都能在馆内找到“家乡的味道”。

  根据预测,国内休闲卤制品行业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1235亿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博物馆;煌上煌

中国博物馆名录再添新成员:煌上煌酱卤博物馆开馆

12月28日,以“秘制”的酱卤文化博物馆作为25周年庆礼,国内首家以酱卤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在江西南昌开馆,中国博物馆名录再添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