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6日消息(记者 胡斐)作为2020南昌十大文化重点工程之一,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基本完成,将于2月5日对外开放,商业项目将在今年5月全部入驻正式开街。16日上午,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南昌市政公用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市民代表先睹为快”万寿宫采风活动举行,市民代表分批来到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提前进入街区先睹为快。

市民代表参观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记者了解,南昌万寿官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地处南昌老城商贸核心区,占地面积约80亩,总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复原并保留了晚清赣派民居风格的三街五巷,总建筑群共123栋,其中晚清赣派民居风格的建筑共118栋,含45栋历史风貌建筑。

  步入古色古香的广润门城楼,周边是醋巷、棉花市、带子巷、箩巷、铁柱万寿宫。活动讲解员管雅丽介绍,万寿宫街区一直是南昌的商业中心,从宋代开始就有了“千船万帆广润门”的佳话,明清时期更是江南三大商贸中心之一。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在“修旧如旧、保存历史记忆、让文化融入生活”的宗旨下,以保护街区历史遗存,恢复街区街巷肌理及传统建筑风貌,激活街区繁华的商贸人文气息,保护和利用该区域的历史及文化内涵。

讲解员现场为市民介绍概况(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我以前就居住在醋巷,这里因为棚户区改造拆迁,我就搬走了。时隔多年回到这里,感觉很熟悉,很亲切。虽然破旧民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真的感觉大不一样了。”今年49岁的叶青告诉记者,这次获悉南昌万寿宫历史街区征集市民代表先睹为快的消息,他马上就报名参加了。“一直想回到这里看看,想知道小时候和伙伴们玩耍的地方,现在是什么样了。”叶青说,“看完以后只有激动、惊喜、赞叹、期待这几个词能形容我的心情。不仅破旧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充满了历史和文化韵味。”

  参与此次活动的市民代表中,原住民占了大部分。南昌万寿宫文化街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刚透露:“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推进的过程中,得到了包括原住民在内的广大市民的谅解与支持,给了我们很足的动力。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凝结了很多人的心血和汗水,灌注了很多市民的期待和热盼。作为回馈,我们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即将对外开放前,邀请各年龄段的市民代表,包括很多当年的原住民,走进街区体验。”

航拍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下一步,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将以“赣鄱文化第一街”为目标,注重还原历史性以彰显其文化特质;强化地域性以凸显其独特气质;融入市井化以突显生活品质,让街区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实现旧风貌中产生新价值,提供本地市民渴望的休闲生活,也为外地游客带来旅游生活化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