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12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吕富来 俞文星)“国家级4A旅游景区3个、”省级4A乡村旅游点6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研学项目‘百花争妍’……”近年来,江西婺源赋春镇整合特色资源优势,以发展研学旅游为抓手,通过“精点打造、产品联合、区域合作”等方式,不断突破淡旺季旅游瓶颈,着力把全镇打造成研旅特色小镇,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好研学主线,提升旅游资源“高品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赋春镇抓好林生茶庄、甲路伞厂、源头古村、望山生活等研学旅游基地创建,建设完善林生茶庄500名学生宿舍和源头古村国学堂(造纸厂)、甲路纸伞文化中心、严田巡检司大田艺术园等研学项目建设,做大做强赋春研旅品牌。同时,加大辖区“十里竹廊”和“盘坑-港头、岩前-长溪、岩前-翀山”等古道维修提升力度,使得徒步游功能更趋完善,进一步提升户外休闲研学游品质。如今,该镇成功打造了甲路、上严田村、游汀、岩前等乡村旅游点,因地制宜开展了乡村游、溯溪游、徒步游等项目,旅游资源“高品质”备受青睐。

  强化合作引领,打造研学旅游“大课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赋春镇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整合辖区林生茶庄研学示范基地、源头古村景区、甲路伞厂三处研学基地等独特资源,与景德镇赣品研学有限公司联合,“强强联手”创办赋春研学旅游联合公司,打造研学旅游发展“火车头”。

  在此基础上,该镇聚焦“研旅+”,设计精品研学产品路线。以民俗文化、体育赛事、农旅体验等为主题,将“乌饭节”、秋季赏枫徒步、“严田博士论坛”等时节活动融入其中,促进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提质增效,成功设计了非遗文化、科举文化、国学教育、自然风光、劳动体验、艺术感染、露营篝火等特色研学旅游线路,深受游客欢迎。此外,该镇注重借智借力,依托俞孔坚院士望山学社团队、俞静赣教授西海基石教育、梁霄飞工作室等团队,开发设计更多的集时尚、个性、简约、实用于一体的文创产品,如开发亲子艺术体验、5G艺术生活体验等产品,进一步增强了研学游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年接待研学游客上百万人次。

  推进项目建设,扩充研学旅游“大容量”

  “项目是发展的引擎。”近年来,赋春镇不断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了望山生活设计基地、大田艺术园、梁宵飞艺术工作室等一批研学旅游精品项目,改善提升了辖区住宿、餐饮、夜游等旅游业态。

  眼下,该镇大力推进巡检司望山生活项目建设,严田庄园综合体主体工程年内完工,“李百万户”民宿装修完成,力争年底营业。积极对接五村联控投资的“五村·十园·百谷”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完成一期立项、规划设计和评审工作,推动金山茶园住宿酒店尽早落地。此外,积极推进赋春镇区电影院、丁字街改造升级、五人制足球场地及赋春小学周边文体场地等工程项目建设,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鼓足研学旅游发展后劲。

  “酒香也要勤吆喝。”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赋春镇做好传统宣传、抓好网络宣传、用好微信圈、做大“朋友圈”等,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城镇;辖区甲路村、上严田村被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每年有来自北京、上海、江浙等地的研学游客上万人前来体验赋春研旅文化,打造了研学旅游新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