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地处赣西北,距省会市区39公里,属南昌大都市圈。公元前154年(汉景帝三年)建县,曾名海昏、新吴,公元943年(南唐保大元年)改名奉新,意为“弃旧迎新”。奉新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是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佛教禅宗“天下清规”发祥地,《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故里,唐宣宗李忱、八大山人朱耷的隐居地。奉新生态优美、物产丰富,在全国或全省获多项第一,是全国绿化模范县、花卉苗木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获中国优质米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毛竹之乡等称号,北宋诗人黄庭坚赞其为“仙源灵境”。

越王山远景

  近年来,奉新立足自身人文、生态、区位等优势,先后成功打造出一个4A级景区(百丈山景区)、2个3A级景区(八仙飞瀑潭、天工开物园)、5个3A级乡村旅游点及华林书院、九仙温泉、张勋庄园、济美石坊、干洲奇石街、香坪湖度假区、仰天峡漂流、万亩生态猕猴桃产业园等观光休闲旅游胜地,吸引了周边许多游客前往休闲观光。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达600.3万人次,同比增长8.75%,旅游消费总额达44.81亿元,同比增长9.29%。为进一步唱响“得天独厚、革故奉新”的旅游口号,奉新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现有旅游资源的整合提升,以5A级景区标准完善百丈山、百丈寺、皇娘墓等核心景点建设,争取实现5A景区的突破;继续挖掘“天下清规”“天工开物”等人文历史资源,讲好两大“天字号”故事。同时,集中力量加快越王山的旅游开发步伐,努力将其打造成高品质的“南昌后花园”,成为奉新旅游新的增长极。

越王山近景

  越王山,原名药王山(因山中盛产药材),位于奉新的会埠镇,海拔高度1260米,山顶上有块面积约2.5平方公里的平地和一个名为烂草湖的小高山湖泽,山顶平整、水源丰富,极为罕见。传说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灭吴后乘胜西进伐楚,在药王山顶筑城扎寨、操练兵马,后人因此改名越王山。越王山植被茂密、毛竹覆盖率达80%,空气中负氧离子较高,夏季气候凉爽,与南昌温差10度左右,非常适合打造成避暑休闲康养胜地。古时,周边许多文人墨客常登临游玩,留下不少诗词。其中,清朝诗人徐运启的《七律·越王山》曰:“越王山上月轮收,翠黛青螺近欲浮。霸业尽随莲院水,云旗犹带土城秋。点军台上松杉老,走马仑前鹿豕游。我欲登临问兴废,晴岚如许远峰头”。如今,山上还留有越王城、齐云峰、宝莲院、点将台、雷公塘和跨虎登仙石等遗迹。

越王山顶平地

  目前,越王山还是一片原始次森林,保护完好、无人居住,但旅游设施缺乏、游玩不便,上山道路颠簸不平,许多游客只能望山兴叹。可以说,加快开发越王山是应势而行。推进越王山的旅游开发,需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尽快科学编制越王山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具体开发线路图。同时,充分借鉴庐山、中源等地的旅游发展成功经验,探索最佳模式与详细方案。二是启动景区建设。尽快开工建设越王山旅游公路,打通高速公路出口至越王山上的交通瓶颈,着手游步道、栈道、索道以及游客服务中心、食宿中心、信息中心、购物中心、娱乐中心、观景平台、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游客上山提供更多便利。三是讲好名山故事。逐步恢复越王城、宝莲院等古建筑风貌,深入梳理越王山历史、道教、佛教等文化内涵,丰富越王山的历史与故事。同时,注重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旅游口碑。四是加强旅游宣传。在南昌等周边城市以及自身的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互联网+、虚拟VR等方式,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提高越王山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吸引社会资金、民间力量参与开发,早日再现“越岭云旗”“云峰虎迹”的新辉煌。

跨虎登仙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