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应邀赴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为全省第20期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授课。朱虹以挖掘江西人文历史、助推文化强省建设为主题,系统梳理了江西人文历史的发展阶段、主要特征与深刻内涵,并重点论述了江西的主要文化形态与历史名人等内容。

  朱虹认为:江西人文历史源远流长,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雄州雾列、俊采星驰”之美誉。从古至今,江西孕育着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人物,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人文资源,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尤其在宋明时期,全盛的江西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和代表。江西繁荣发达的古代人文历史,可以简要归纳成江西是文章节义之乡、理学的心脏地带、诗人与词客的沃土、禅宗的腹地、道教的重镇、经济与治术之地等。

  朱虹指出:江西文化之所以能够璀璨夺目,最主要是因为涌现出一大批学识渊博、才华横溢、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文化名人。他们在不同的文化层面上、不同的历史进程中,彰显出知识的光辉,为华夏文明的进程作出了无与伦比的巨大贡献。江西首位文学巨匠、隐逸诗人之宗陶渊明,北宋江西词派领袖、宋词奠基人晏殊,宋代文坛领袖、千古伯乐欧阳修,中国11世纪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江西诗派开山鼻祖、“宋四家”之一黄庭坚,一代诗宗、“中兴四大诗人”之一杨万里,理学集大成者、世人尊称“朱子”朱熹,千古忠臣、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大明第一才子、《永乐大典》主持纂修者解缙,戏曲巅峰、与莎士比亚齐名“并世双星”汤显祖等就是其中杰出代表,他们的巨大历史成就与背后传奇故事值得深入挖掘与大力宣传。

  朱虹强调:江西人文历史所体现出来的志大、耻于人同、坚执、秀而能文等优秀品质与独特魅力,对今天江西的文化强省建设、江西文化人的追求仍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和强大的激励作用。希望全省各地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江西人文精神,树立江西文化自信,增强江西文化担当,为赋予江西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我省从文化大省升级为文化强省而努力奋进。(供稿:余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