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创办的学术刊物《正学》,刊名典雅古朴,强烈地散发着江西地域文化气息;刊物创办者有着强烈的地方文化情结与绍继先贤的文化使命感与历史责任感,有着敢于“为往圣继绝学”的学术精神。江西学术界要以创办《正学》为契机,在如何弘扬传统文化,继承祖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尤其在整理江西地方文化遗产,提炼当代人文精神方面,作出更多的学术努力。
  第一,坚守正确的学术方向。我认为,所谓“正学”,除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也应具有浓厚的当代思想因素,这就是:“要坚守正确的学术方向”。所谓正确的学术方向,应该立足于民族自新,努力弘扬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积极参与未来世界人文精神的重建。近代百余年以来,我们的民族经过漫长而曲折的艰苦奋斗,逐渐走上了独立自主、民富国强的发展道路。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大为增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必将成为构建未来世界人文精神的重要思想资源。创刊者以“正学”相号召,就是要明确东西学术各有不同的宗旨与家法,承认与维护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存在。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融旧开新,重铸未来世界可以普遍接受的人文精神。我想近几年来不断升温的“国学热”,大概也是基于同样的学术目的。
  第二,坚守道德良知与学术良心。“正学”除了上述意义内涵之外,还蕴含着一个更加值得注意的重要观念,那就是学者的道德良知与学术良心。学术具有非常巨大的社会能量。但同时,这种“能量”,既可能是正面能量,也可能是负面能量。正能量可以推进社会进步,有补世道人心;负能量则可能腐蚀社会人心,导致伤风败俗,道德沦丧。如何发挥学术兴邦济世的正能量,我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者的道德良知与学术良心。如果一个学者没有起码的道德良知与学术良心,就会只顾一己之私利或者个别小集团的利益,兜售一些似是而非的学说,或是一味地迎合某种低级趣味与粗鄙习俗。因此,我认为,所谓“正学”,就是要求学者坚守崇高的学术道德与纯粹的学术良知,坚定不移地以求真与求善为职志,不计个人名利与得失,这就是汉初师儒辕固生所说的“务正学以言,无曲学以阿世”。
  第三,坚守学术研究的江西特色和优势。江西是个美丽而富有诗意的地方,章贡二江汇合,经流纵贯全省,北接岭表,南引彭蠡,外通长江。整个赣鄱大地,风物宜人,景色秀美,拥有大片的自然绿地与众多的山水名胜。这里不仅是最适于人类栖居的一湾绿洲,而且更加值得骄傲的是,江西有着悠久而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当代江西籍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说过:“华夏学术造极于两宋。”而据我所知,两宋学术的中坚,特以江西籍人士为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宋明理学家的杰出人物如周敦颐、二程、朱熹、陆九渊、王阳明等大思想家,无一不与江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著名的庐山白鹿书院、铅山鹅湖书院、吉安白鹭洲书院,也伴随着这些伟大思想家的道德与事功,蜚声中外、享誉学林。相传朱熹知南康军时主持恢复重建白鹿洞书院,曾亲题书院正门为“正学之门”。江西这片神奇的土地,可以孕育思想并盛产学者文人,具有深厚的国学传统与人文底蕴。我们应该把这份物质与非物质的文化遗产继承下来,并把它们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