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激活扶贫“造血功能” 探索旅游扶贫新思路

2018-10-23 11: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0月23日消息(通讯员李书哲、刘祖刚)送几十只鸡、买几头猪……停留在给钱给物这样的扶贫缺乏长远规划,内生动能不足,脱贫难返贫易。

    遂川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重。为激活扶贫“造血功能”,当地积极创新举措,探索出“全景遂川、全域旅游”的扶贫新路。

    “遂川出名茶,草林茶事盛。”一提到草林,人们不约而同想到的便是茶馆文化。近年来,该镇着力挖掘本土文化并与红色资源结合,将“圩镇红色文化展览馆、大坪毛主席旧居、红色文化主题园、红军大道景观带、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示范点”串珠成链,打造“一部红色历史、一条文化古街、一品绿色产业”三位一体的“红、古、绿”特色新城,形成了“沿线格局新,村镇皆是景”的格局。2018年4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红色圩场》在此开拍,更是引得游客和电影发烧友纷至沓来。一条“上井冈旅游,下草林喝茶、逛红色圩场”的精品旅游线路初具规模,并通过美丽乡村游、精品农家乐、特产精包装,带动豆饼、浸坛、井冈蜜柚等特色农产开发,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游升级。

    在实践中,遂川县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依托全球十大最美之一的左安桃源梯田和汤湖温泉、狗牯脑茶,着力推进旅游集聚区规划和建设;抓紧热水洲景区、白水仙景区开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在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遂川县实施政府引导资金、技术改造资金和市场化产业资金“三金并举”,高标准规划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发挥拉动作用;积极发展电商物流业,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和城乡村终端配送网络,让当地特产能够销往全国各地。

    在泉江镇五里村村民何桥秀略显简单的扶贫车间内,机器正在将山上砍下来的毛竹加工成笔筒,通过电脑输入想刻的字,不管楷体、仿宋,不管字号大小,统统都能轻松搞定。

    何桥秀原本在外打工,看到景区内销售的笔筒生意不错,想到家乡毛竹资源丰富,便萌生了走“旅游+产业”“旅游+脱贫”的路子。她找到宣传部派驻在村的“第一书记”,得到肯定答复后,把机器引回了家。她说,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浙江,为此,特意招了5个贫困户,月工资都能开到250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业,这个收入不低了。

    “没开发旅游前,全年收入仅万元,现在旅游旺季时半个月就能挣上万元。这几天生意特别好,一天要接待10多桌,收入近三千元!”戴家埔乡阡陌村村民刘新林曾常年在外务工,回家后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风面开办农家乐,一年可赚10万余元,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使贫困地区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贫困户就可以在家搞养殖、开饭店、搞农家乐,增加经济收入。”巾石乡养鸽大户刘海燕笑着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扶贫;旅游;

遂川激活扶贫“造血功能” 探索旅游扶贫新思路

遂川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重。为激活扶贫“造血功能”,当地积极创新举措,探索出“全景遂川、全域旅游”的扶贫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