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醉”芬芳的地方 南迳芳香小镇嬗变进行时

2018-09-29 12: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9月29日消息(通讯员张建华)拥有我国单体最大800亩的兰花基地、南方规模最大的4000亩古梅园,建成年处理300吨鲜花的芳香精油生产线......走进南迳芳香小镇,处处漂香,而芳香是这个小镇的特色和主题。

  南迳镇地处江西全南之南,先后入选市级示范镇、省级百强中心镇、国家级生态乡镇,2017年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近年来,该镇突出“芳香”生态主题,以芳香产业为依托,以“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为目标,大力推进“芳香花木、芳香乡村、芳香文化、芳香温泉”四大板块项目,着力把南迳芳香小镇打造打造成中国“醉”芬芳的地方!

  培育产业,厚植芳香。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快培植发展芳香产业,建成了以兰花、梅花、桂花、荷花、厚朴等森林芳香产业基地5万亩,“五朵金花”美丽绽放,绚丽多姿。此外,还积极培育研发一批新兴品种,“虔南贵妃”、“紫嫣公主”成功登录国际新品种名录,拥有珍贵梅花品种100多个,桂花品种70多个。

  三产融合,品味芳香。该镇依托芳香产业优势,积极延伸芳香产业链条,提升芳香产品附加值,建成了年处理300吨鲜花的芳香精油生产线,开发了天然芬芳液等桂花、梅花系列产品12个。目前,已初步形成集芳香花木种植、芳香产品精深加工、芳香乡村休闲旅游、芳香温泉养生、芳香文化等产业链相互融合的芳香田园综合体。

  优化环境,蕴育芳香。该镇常年森林覆盖率在84.6%以上,过境水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以上,生态指数在88.88,均高于全省、全市、全县平均水平,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荣誉称号。在镇村建设中,始终注重保护现有生态环境,做到既融入客家元素、芳香韵味,又不失山水特色,同时全面实施了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工程,着力创建更加整洁美丽、井然有序的宜居环境。

  深掘人文,彰显芳香。该镇着力挖掘本土客家文化,拥有客家擂茶、车马灯、香火龙等12项入选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芳香主题,外建筑风貌上,全面体现客家风格;在配套功能上,充分挖掘芳香花卉文化内涵,结合小镇特色和主题建筑风格,建设了一批芳香主题广场、芳香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将芳香元素融合到立面、铺装及广场等公共空间,从而形成独特的南迳文化标识。

  增进民生,享受芳香。该镇以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为契机,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目前完成了中学教学楼、公办幼儿园、卫生院住院部改造、文化大楼、养老院等一批民生工程,设立了邮政储蓄、农商行、农业银行、人寿财险等4家金融机构。同时,积极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8%以上,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100%。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特色小镇;兰花基地

打造中国“醉”芬芳的地方 南迳芳香小镇嬗变进行时

拥有我国单体最大800亩的兰花基地、南方规模最大的4000亩古梅园,建成年处理300吨鲜花的芳香精油生产线......走进南迳芳香小镇,处处漂香,而芳香是这个小镇的特色和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