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生态扶贫的“婺源密码”

2018-08-29 11: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29日消息(通讯员江淦泉)“主攻生态园区建设,促进生态工业跨越发展,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8月,婺源县召开生态工业工作会议,开启该县生态文明在工业领域新一轮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婺源坚持走“生态立县、绿色崛起”之路,生态优势不断凸显、生态经济日趋繁荣、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程试点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全国绿色小康县等荣誉,一个个生态文明金字招牌正不断成为富民产业的“婺源密码”。

  生态农业强基固本

  立足优美的生态环境,婺源积极推进农业生态化发展,逐步形成以婺源有机茶品牌为核心,荷包红鱼、油茶等农产品为支柱的产业体系。目前,全县开发茶园18.8万亩,通过有机认证茶园面积3万余亩,实现系列产值35.02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婺源绿茶”连续20年通过国际有机食品认证,品牌价值17.34亿元,在全省“四绿一红”品牌整合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同时,扶持皇菊、油茶、荷包红鱼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发展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联动”的新型休闲农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近200家,进一步提高农业专业化经营水平,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还投资4亿元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集生态农业、现代工业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松风翠现代农业产业园,涌现出瑶湾民俗文化园、塘村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休闲农业主题公园,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有效融合。

  生态旅游转型升级

  婺源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6%,空气、地表水达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浓度高达7-13万个/立方厘米,是个天然“大氧吧”,得益于良好的生态,婺源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为单位命名的国家3A级旅游区。

  婺源借助“中国最美的乡村”美誉扬优成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国家5A级景区——江湾、最美中国符号——篁岭、大型山水实景演艺——“梦里老家”和以九思堂、明训堂为代表的特色乡村度假民宿等旅游产品,搭建了“旅游+体育”“旅游+民宿”“旅游+康养”等旅游发展模式;此外,婺源正在积极探索以“生态旅游+”产业为主导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村升级版,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目前,全县拥有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12个,被评为4A级以上景区数量位全国县级之首。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178.8万人次、门票收入5.1亿元、旅游综合收入168.5亿元;游客人次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

  生态工业进位赶超

  今年8月18日,婺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签约,成为婺源主攻生态园区建设,推动生态工业跨跃式发展的“头雁”。据该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洪源平介绍,通过生态引领和创新驱动,到2020年,园区拟建成面积6平方公里,力争达7平方公里;主营业务收入拟超100亿元,力争达150亿元,力促升格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

  在发展生态工业过程中,婺源成立工业园区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综合运用PPP模式,鼓励引导外资、民资等资本参与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并设立1亿元工业发展扶持资金、10亿元工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1亿元工业转贷担保资金,大幅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还创新全链审批制度,设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实现工业项目和工业企业审批管理服务“封闭运行”,工业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实质性开工建设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在此基础上,婺源明确生态工业发展定位,着力构建集先进制造、文旅商品、鞋服家纺于一体的主导产业体系,通过强链补链,扩区调区,形成“一园三基地”工业发展布局;并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原则,科学规划空间发展布局,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生态扶贫

破译生态扶贫的“婺源密码”

“主攻生态园区建设,促进生态工业跨越发展,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8月,婺源县召开生态工业工作会议,开启该县生态文明在工业领域新一轮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