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5A景区龟峰脚下发现一处西洋风格的古牌坊

2018-06-29 17: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弋阳6月29日消息(康仁辉 徐文豪)6月27日,网友报料称,在国家5A景区龟峰脚下的黄畴坞村有一处年代久远的牌坊,笔者一行立刻从县城出发驱车前往探个究竟。

  一下车,我们就被眼前这一古老而具有年代沧桑感的牌坊所震撼。从远处看,牌坊保存得相当完好,就像一道铜墙铁壁矗立在村中央。牌坊分为五层,每一层都有青瓦铺盖,很有历史厚重十分明显。

  最令人惊讶的是,牌坊虽然遵循了中国古典建筑的对称设计,但却看不到十分明显的雕梁画栋、飞檐入云的古风,反而在很多细节上有着古典的西洋风格,如每层飞檐下面明显看到欧洲教堂上的某些装饰。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个牌坊建于乾隆乙亥年间,距今已经两百六十多年。牌坊高7米、宽10米,内部由黄泥土加糯米和猪毛砌成,外面全部由青砖和青石板建成。牌坊中间有一块很大的青石板,上面雕刻了“飞云卷雨”四个刚劲有力的繁体大字,字的左边落有建设时代。

  村民还介绍说,这个村历史很久远,仅古井就有9口,村民至今留传一句话,叫“黄畴坞,数不清屋”,说明当时这个村庄非常之大。这个牌坊之所以建得这么宏伟且有西洋风格,是因为雍正年间这个村出了两位进士,且思想先进,主动接受西洋文化。这个牌坊,就是这两位进士所修建。

  当地村民将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牌坊视为镇村之宝,非常注重对牌坊的保护,不论村里发生什么变化,牌坊是永远不能破坏的。如今,虽然牌坊周围都建了新的楼房,但是牌坊没有受到丝毫的损坏。而且,每年村民都会自发对牌坊进行检修维护,这也是牌坊能完好保存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弋阳;龟峰;5A景区

国家5A景区龟峰脚下发现一处西洋风格的古牌坊

6月27日,网友报料称,在国家5A景区龟峰脚下的黄畴坞村有一处年代久远的牌坊,笔者一行立刻从县城出发驱车前往探个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