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熹园:系列活动庆祝“遗产日”

2018-06-09 17: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6月9日消息(单长华)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婺源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熹园,开展“感恩祭典”、“砚雕竟技”和“体验雕刻”等系列活动,庆祝“遗产日”,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前来观看。

感恩祭典

  当日,祭祀队伍敲锣打鼓、唢呐喧天,前呼后拥地抬着歙砚始祖叶氏途径朱绯桥、尊经阁、朱家庄徽式古建群,最后到达紫阳书院。参祭人员通过迎神拜祭、降神拜祭、亚献礼拜祭、献礼拜祭、辞神拜祭等一系列活动,祭祀唐开元年间雕琢歙砚第一人叶氏,感恩他的发现与创举,为人类文明所作的贡献,缅怀其恩德,庆祝“遗产日”。

感恩祭典

感恩祭典

  国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大国非遗工匠江亮根参加完祭祀活动说:“每个从事砚雕行业的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要牢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初心,坚定信心,这是我们开展祭祀活动的真正意义。”

体验雕刻

  歙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洮砚、端砚、澄泥砚齐名。婺源是 “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近年来,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歙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江亮根的带头示范下,婺源歙砚制作技艺得到全面传承和发扬光大。也是在6月9日,40余名歙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相聚江亮根创建的熹园,比技砚雕,传承非遗。

砚雕竟技

  “目前,婺源歙砚从业人员有一万多人,年产值3.5个亿,是一大文化支柱产业。”据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婺源歙砚协会副会长汪顺清介绍:“歙砚制作技艺的传承是一种保护,更是一种发展的动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熹园;非遗;祭典

婺源熹园:系列活动庆祝“遗产日”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婺源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熹园,开展“感恩祭典”、“砚雕竟技”和“体验雕刻”等系列活动,庆祝“遗产日”,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前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