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 婺源熹园特色文化成卖点

2018-04-29 12: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4月29日消息(单长华)今年五一小长假,婺源熹园推出了蒙童开笔礼、歙砚制作等集知识性、参与性、体验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充满了趣味,成为假期的新卖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婺源熹园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该企业把朱子文化作为景区的灵魂,不断尝试“旅游+文化”、“旅游+教育”等发展模式,大力弘扬朱子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到古代“蒙童开笔礼”的整个过程,学生们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完成敬拜圣人、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齐诵《朱子家训》等礼仪,于旅游中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

  在园内的非遗手工制作车间,可以目睹砚雕大师们现场展示古老歙砚的制作流程。歙砚的制作总共有选料、制坯、磨坯、设计、雕刻、打磨等十六道工序,参观的游客们可以现场拍照,可以近距离触摸、也可以用手拿起刻刀,亲身体验一把在石头上刻字的艰辛和不易。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大国非遗工匠宣传大使熹园景区董事长江亮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要不断讲好歙砚故事,为传承和传播非遗文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五一;熹园;文化

五一小长假 婺源熹园特色文化成卖点

今年五一小长假,婺源熹园推出了蒙童开笔礼、歙砚制作等集知识性、参与性、体验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充满了趣味,成为假期的新卖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