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非遗进民宿 助推全域旅游

2017-11-20 11: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1月20日消息(余林峰)11月18日,在位于婺源县思口镇思溪村的“花田溪”民宿里,国家级非遗项目歙砚制作和县级非遗项目新安医学传承人在这里进行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的观赏。据花田溪度假民宿负责人马志刚介绍,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民宿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入住旅客的文化体验,同时也为非遗文化开辟了新的展示窗口。

  思口镇作为婺源明清古宅的聚集地,目前该镇共有已建成花满堂、西冲院、明训别院、将军府、正经堂、花田溪等19家高端古宅民宿,成为"全国知名民宿之乡"。花田溪位于该镇的思溪村,民宿是在有300年余年历史的古建筑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继承了清代古宅的“DNA”,在民宿的设计中植入了当地的夯土建筑、石头房等多样建筑形式;在建筑外立面及空间上活化了晒秋、流水鱼塘、板凳桥等当地民俗风俗;在室内的装修过程中形成更多的近距离民俗体验,如千年古樟树榨油桩、老门套、老磨盘、花轿、茶油饼、竹编竹艺、水槽、石槽等。经过马志刚一年多的精心打造,已经成为民宿经典之作。

  近年来,婺源县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涌现出了花田溪、西冲院、福绥堂、明训别院、九思堂等一批精品民宿,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中的特色品牌。该县还有丰富的非遗资源,目前有徽剧、傩舞、三雕、歙砚制作技艺和绿茶制作技艺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多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发展过程中,该县实施“非遗+民宿”,把民宿与非遗嫁接起来,重奖精品民宿,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推动非遗和民宿融合发展,使传统的非遗文化与时尚的产业有效对接,让游客全方位感受非遗的魅力,体验婺源独特的民宿文化,进而推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非遗进民宿 助推全域旅游

近年来,婺源县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涌现出了花田溪、西冲院、福绥堂、明训别院、九思堂等一批精品民宿,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中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