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余七夕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2017-08-28 18: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向世界讲好七仙女故事

  央广网新余8月28日消息(操端晶)8月28日上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西省文联、中共新余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七夕节民俗活动暨中国(新余)七夕文化高峰论坛在新余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民协的领导嘉宾以及国内外研究仙女情爱文化相关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美丽的仙女文化名城——新余,共赏天上七夕月,共话人间仙女情。

 

 

  本次活动期间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将围绕专家七仙女传说与地方记忆、传说记忆的现代叙述与表达、依托七仙女传说讲好中国故事的形式与途径、毛衣女传说对仙女文化传播演绎的作用与意义、七仙女传说与新余毛衣女传说的关系、毛衣女传说的申遗保护与再利用、七仙女文化中的社会理想、七仙女文化在旅游开发中的保护与利用、七仙女传说对民间文化产生的影响等9个方面进行论“剑”,共同探讨,相互切磋交流。

  新余市是史书中最早记载“七仙女传说”的溯源地,也是“中国七夕节”的发祥地,2015年8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此次盛会将再次扩大“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的品牌影响力,向世界讲好七仙女故事。

 

 

中国民协会副主席万建中向新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力根授牌

 

  17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新余厚重的文化底蕴。早在东晋时期,文学家史学家干宝就在《搜神记》中留下了“毛衣女下凡的传说”,记述了豫章新喻县(今江西新余市)“男子”和“田中毛衣女”人仙相恋,喜结良缘的传奇故事。这是迄今为止,世界史书中最早记载的“七仙女下凡的传说”,成为新余“仙女下凡地”最有力的佐证,为“中国七夕节”的发祥地和溯源地,也因此被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

  至今,新余市还留存着神牛洞、织女洞、鹊桥、赶仙桥、万年桥、仙女湖、会仙台等大量七夕文化的仙迹、仙踪。在民间也广泛流传着“白鹭精背磨”、“毛衣女下凡”等诸多民间故事,夏布绣、凤凰舞等一系列七夕文化活态传承分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新余;七夕;论坛

中国·新余七夕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8月28日上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西省文联、中共新余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七夕节民俗活动暨中国(新余)七夕文化高峰论坛在新余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