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立秋,“篁岭”通过手机“霸屏”晒秋再升颜值

2017-08-08 18: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8日消息(通讯员方华彬)徽饶古地逐渐由热转凉,婺源的酷暑开始慢慢消退。紧随其后,秋色在婺源一点一滴地开始弥漫,晒秋的氛围也一天天地浓郁起来。

立秋晒秋

  8月7日——立秋,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华为手机开启全屏“晒秋”,华为及荣耀系列手机在当天把篁岭晒秋设置成手机锁屏画面推送给全球华为用户,覆盖5000万锁屏用户。通过手机“霸屏”晒秋,影响力非同一般。

  立秋时节的篁岭,农家晒匾中的色彩逐渐丰富起来,晒秋大妈们将新鲜采摘的红辣椒、绿豆角、紫茄子、黄玉米等时令蔬菜通通晾晒出来,正式开启“秋收”模式,晒秋人家的晒架甚至是屋顶都染上一抹艳丽的色彩。

色彩艳丽的秋收模式

  立秋至、晒秋忙:立秋之于篁岭,可谓意义深远。作为入秋的第一个节气,承夏启秋,“秋”字有禾谷成熟的意思。每年立秋,随着果蔬的成熟,篁岭古村就进入了晒秋最旺季节。

  立秋至、补秋正当时:篁岭在进入秋收农忙之际,都有补秋习俗,这天村里的大人以悬秤称小孩的体重,再将体重与立夏时的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既然瘦了就需要“补”,也就是立秋时俗称的“贴秋膘”。村里的小孩在立秋这天有“啃秋”的习俗,立秋之后,天气逐渐转凉,吃凉的东西会对肠胃产生影响,因此立秋“啃秋”往往是孩子们这年最后一次吃西瓜。

篁岭古村晒秋旺季

  立秋至、秋色日浓:晒秋是本是晾晒时令作物,是四季农事活动。但在乡村乡俗日益褪却的今天,却成了能勾起众人乡愁的动人画面,是人们脑海里乡村的明艳的印记。此时的篁岭古村,大妈肩挑背扛的是收获的作物,不经意间映入眼帘的是忙碌于洗晒的身影。

  宅院里传出的是欢乐的笑语,竹盘里晒出的是生活的火红……晒秋已经成了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篁岭晒秋,是“最美中国符号”,是中国乡村超级IP,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去篁岭赏秋拍摄。

篁岭赏秋摄影热潮

  华为手机在立秋之日选用篁岭晒秋的唯美景观,向5000多万华为锁屏用户宣告——2017年秋天从篁岭拉开序幕!此举表明:立秋之后,篁岭的年度大戏将隆重上演,更是对篁岭晒秋的认可。

  篁岭晒秋以立秋为重要节点,进入了一年中最为丰富的时季。从此时一直延续到冬至,有4个多月,是时间跨度最长的中国最美秋色。这个秋季,篁岭等你赴一场晒秋的盛宴!

晒秋盛宴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2017年立秋,“篁岭”通过手机“霸屏”晒秋再升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