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乡村旅游节庆经济彰显魅力

2017-08-01 15: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8月1日消息(叶晓枫 黄坚)红色葛源崇山头首届梯田油菜花旅游节成功举办,一朵朵金黄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一幅“满山尽是黄金甲”的画卷吸引了2000多名游客冒雨前来;新篁油桐花五月飞雪旅游文化节芬芳开幕,一幅“五月飞雪油桐花,旋转飞舞落凡尘”的画卷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和当地村民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旅游节带来的喜庆和欢乐;以“葡萄串串甜、莲花奇奇趣”为主题的葡萄节暨中华莲花棋大赛在岑阳镇王家新村拉开大幕,美食、美景、特色活动吸引市民纷至沓来……今年以来,江西省横峰县进一步做大旅游节庆经济,每场活动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展示了美景美食和传统文化,当地百姓从中获利,真可谓繁花似锦欣欣向荣,2017年1-6月份,全县接待游客人次达到259.1万人次,同比增长115.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104.9%。

  近两年来,横峰县坚持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乡村,对全县范围内的村庄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统筹谋篇,确定了“一线四区”战略棋局。规划设计中注重生态资源的保护,融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特色农业、休闲养生等元素,做到无规划、不建设。成功打造了乌石头古村落、崇山头生态乡村、平港五月雪驿站等一批30余个已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去年,该县共推进旅游类项目28个,重点打造了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全力推进了江西最美石桥梯田、莲荷十里风光、平港驿站、水岸人家、好客王家、火车小镇等核心项目,全年创建国家4A级乡村旅游点1个,3A级乡村旅游点10余个。

  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节庆经济,横峰县按照“月月有活动”的要求,遵循“乡镇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游客互动”的思路,各乡镇自主开展各具特色节庆活动,先后举办了以销售农特产品为目的的红薯节、甘蔗节、葡萄节;以观赏自然景观为主题的梯田油菜花节、荷花节;以农事体验、文化体验为目的的割蜜节、美食节、板灯节,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节庆经济。

  为打牢乡村节庆旅游基础,横峰县还多样化开发民宿市场,积极打造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民宿产业体系,分区域打造自然生态型、文化体验型、休闲愉悦型、美食体验型、健身养老型等特色各异的主题民宿,实现错位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县旅游由“半日游”、“一日游”向“留宿游”、“多日游”,“过境地”向“目的地”跨越。横峰县还争取了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项目4个,先后引进和开发了开心农场、甜蜜小镇、拓展营地、天野牧场、四星级宾馆等旅游项目,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去年修建旅游公路60余公里,新建停车场40个,公厕30余个,打造民宿和农家乐200余家,实现重点村旅游接待无障碍。

  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和衍生产品,更加激发了横峰旅游新生动力,农民的腰包正在鼓起来。“这段日子,几乎天天都能做一两桌菜,特别是周末,来玩的城里人多,光我一家就能接待七八桌客人。”葛源崇山头首届梯田油菜花旅游节成功举办后,崇山头这个小山村便“火”了起来,时隔半个月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接踵而至。尝到甜头的当地农民陈清华说起乡村游带来的好处,越说越起劲,“这不,米酒,高粱,土鸡,活鱼,现摘青菜,随时恭候!”“早知道有这么多游客,我就该把货备的足足的,根本就不够卖。”在五月飞雪文化旅游节上,乌石头的村民谢芙蓉自家豆腐花的摊位早已被游客团团围住,忙得不亦乐乎。谢芙蓉准备了一大桶的豆腐花,一直担心卖不出去,游客刚来半小时,就被一抢而空,火爆的生意让她笑得合不拢嘴。油子粿、艾粿、千层糕、笋干、腌菜等原生态的农家美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购买,每个摊位都是人满为患。

  花香蝶自来。如今,横峰县悄然兴起了“旅游节庆经济+特色产业”热潮。目前,全县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打造了优质水稻、茶叶、籽莲、中草药、葡萄、蔬菜、甘蔗等12个面积均达千亩以上的农产品基地,“旅游+特色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横峰乡村旅游节庆经济彰显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