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篁岭)晒秋文化节暨“晒秋人家”微视频创作大赛开幕

2017-07-28 14: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7月28日消息(叶茹琴 方华彬)7月28日,第三届中国(篁岭)晒秋文化节开幕式暨“篁岭晒秋人家”全国微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婺源篁岭正式开幕。此次晒秋节以“感受晒秋风情,传承民俗文化”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晒秋文化,开启全年晒秋旺季,向社会展示晒秋文化品牌形象,吸引国内外游者前来观光度假。

活动现场

  婺源篁岭是一个极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今年第三届中国(篁岭)晒秋文化节更是声势浩大,在文化节期间,中国微电影网、黄山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与篁岭景区还联合举行“篁岭晒秋人家”全国微视频大赛。从艺术创作角度,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内涵,诉说篁岭动人故事,“吸粉”无数。

  篁岭晒秋所形成独特的民俗文化现象,为景区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和内生动力。不仅有《乡·傩》、徽剧等文艺表演,同时篁岭古村内开展了晒书、晒绣品、晒秋体验等传统洗晒风俗展示,还有创意晒秋拼图大比拼。古戏台广场的支架上,晾晒着旧木箱、旧衣服等旧物件,红辣椒、黄玉米、金稻谷、白大米等各色农作物将晒秋人家的屋顶装点得色彩斑斓,营造了浓厚的洗晒氛围。

游客与媒体共赏篁岭美景,看晒秋,拍晒秋,体验“晒秋人家”的农俗乐趣

  据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阳介绍,农历六月六是中国传统的洗晒节,篁岭“六月六,家家晒红绿”,当地的老百姓翻箱倒柜,拿出衣物、鞋帽、被褥晾晒,也把切好的辣椒、青菜拿出来晾晒,因这时天气已非常闷热,再加上雨季,气候潮湿,万物极易霉腐,篁岭的老百姓也在这一天把厨房用具和旧衣物拿出来洗刷晾晒,以求吉利。晒秋文化节的开幕不仅标志着篁岭正式进入晒秋旺季,而且为充分挖掘民间习俗,传承与发扬晒秋传统,推动乡村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扶贫。此次文化节的开幕将为2017年婺源秋季旅游旺季市场拉开序幕,整个晒秋节到中秋节进入高潮,最后在冬至日落幕。

  篁岭古村落,地无三尺平,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家家凿窗采光,户户支架晒物。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地域乡土文化。

篁岭晒秋

  据了解,“篁岭晒秋”旅游文化品牌从2014年推向市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与好评。不仅被文化部等评为“最美中国符号”,央视2016秋季音乐会在篁岭举办,以古村晒秋为场景;央视《航拍中国》(江西篇)重点介绍篁岭的晒秋民俗;央视新闻及各主要媒体时常关注、报道……“篁岭晒秋”已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篁岭古村入选2017中国农村超级IP示范村,品牌影响力一步步放大、提升。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第三届中国(篁岭)晒秋文化节暨“晒秋人家”微视频创作大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