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味俱全 “饶”有兴致

2017-04-19 16: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武义旅游赴上饶描绘“浙中绿谷”风情

  央广网上饶4月19日消息(叶茹琴 王涛)拂面三四缕杨柳风,春意融融季节,当婺源的梯田油菜花开出一片绚烂的金黄,武义的花田小镇上,由百合、杜鹃、鲁冰花、虞美人等花种组成的500亩花海也是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偶尔一两点桃花雨,乍暖还寒时候,当三清山在云遮雾裹下愈发清幽,武义的丹霞大红岩同样是山色蒙纱,更显唯美。

  武义素有“浙中绿谷”的美称,亦有“温泉之城”的赞誉,与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的上饶形成良好的互融互补。4月19日,武义旅游特赴江西上饶,举办“武”味俱全·“饶”有兴致——武义旅游(上饶)推介会,向当地市民描绘了特别的人文山水风情。

  告诉你“武”味俱全的旅游

  三两声古乐响起,只见纤手灵巧的茶道师开始煮茗斟茶,形似松针细雨的茶叶在水中翻腾,色泽嫩绿稍黄,不一会儿,数盏散发着兰花清香的“武阳春雨”就被缓缓送至入座嘉宾的面前,呷上小口,甘醇鲜爽,滋味悠长。不少来自上饶的市民嘉宾品尝之后,悠悠地吐出一个“好”字。

  在本次活动中,一场别开生面、以茶为引的雅集推介,勾起了众人对武义旅游的浓厚兴趣。

  武义,山岭与盆地在此并蒂而倚,无数秀泉奇石、烟树溪流、幽林深谷如同吴绫蜀锦上的纵横绣迹,织就“八山半水半分田”的古拙与瑰丽。

  武义县旅游委员会主任王得伟介绍:“生态资源丰富的武义,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2%,景区空气优良率达9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浙中绿谷’。”

  与丰富旅游资源相对应的,是“武”味俱全的多元化体验。这里有以大红岩、牛头山等为代表的“山味”,有以唐风温泉、清水湾·沁温泉、牛头山漂流等为代表的“水味”,有以俞源、郭洞、熟溪廊桥、璟园古民居博物馆、畲族“三月三”等为代表的“韵味”,有以宣莲、武义有机茶、四季鲜果等为代表的“美味”,还有以寿仙谷有机国药养生园等为代表的“兴味”,每一道都彰显了武义与众不同的旅游风采。

  以山味来说,大红岩是江西等地游客来访武义不可疏漏的一站。它属于青年期丹霞峡谷地貌,几千万年的溶蚀侵蚀、重力崩塌、风化剥蚀作用,造就了多彩的地貌景观,其洞之多,堪称丹霞洞穴博物馆,拥有与三清山等江西名山不一样的风情。

  跟随主持人娓娓道来的讲解,更多的上饶游客通过此次雅集推介了解了武义旅游的特色与亮点。

  现场,武义旅游部门还为当地市民推荐了多条旅游精品线路,并面向旅游企业发布了对旅行社的最新优惠政策,诚挚邀请更多上饶朋友来武义看丹霞、泡温泉、游古村、品美食,享受“武”味俱全的旅游体验。

  全域旅游化的武义,绝不仅是温泉

  长久以来,武义凭借“温泉名城”的名号闻名于江南;然而,武义绝不仅只有温泉。早在2012年,武义就提出“生态景区全域化”的发展理念,经过多年的兼修并蓄,武义的旅游品牌更加日渐响亮,并已形成了“温泉+”旅游产业新模式,推动了当地全域旅游的高速发展。

  如今的武义,以温泉为基础,结合境内山川、古村等旅游资源,组成“北部温泉度假养生游、中部丹霞探古养生游、南部生态风情养生游”三大旅游组团,温泉既是武义旅游最大的亮点,也是串点成线、连片成面的最佳节点。

  除“温泉”主题外,武义还有多种主题、适合不同季节的旅游方式。比如乡村民俗游就是其日渐凸显的一大亮点,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俞源太极星象村、被誉为“江南第一风水村”的郭洞、已有800多年历史的熟溪廊桥、古朴静谧的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千年古刹延福寺等均是游客的好去处。在乡间走累了,散布于武义乡村与山林间的精品民宿就成了游客体验山居养生的好去处,例如位于武义母亲河熟溪上游,近年来声名鹊起的“一水间”民宿,此处临水而建、拥抱自然的18间客房满含催人褪下红尘、回归山林的雅趣。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夏日的脚步也近了,届时游客可以来武义休闲避暑,牛头山的习习凉风、刺激漂流,采摘游、亲子游主打桑果、无花果、蓝莓等田园鲜果,以及清水湾·沁温泉的夏季度假等体验都会予以你清凉畅快的享受。

  此外,近年来武义还新添了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田歌生态园、温泉萤石博物馆等会组成的工业旅游景点,以及千丈岩、大博金一乐园、花田小镇等组成的农业旅游融合点。遍地开花、相互联接的旅游产业,让武义“全域旅游”的体系更加完整。

  武义县旅游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武义既有泉幽林深的山水生态,也有别具一格的文化积淀,易与周边城市形成资源互融和互补,使得武义在各个旅游客源地的市场优势愈发凸显。目前,随着全域旅游逐渐步入成熟,武义也正朝着建设浙江省“无淡季”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方向前进。

  附:2017武义精品旅游线路

  一、清新诗意之旅:

  在千丈岩体验玻璃栈道、丛林穿越、高空索道,还可参加正在进行的春笋节,亲手挖春笋,品竹笋宴。晚上入住云端小镇露营基地。

  在石鹅湖景区里,泛舟湖上,欣赏万亩茶园。山是青山,水是清澈碧水。放眼望去,眉峰聚,烟波横,交错出江南的韵味悠长。再去花田小镇,感受大地上缤纷花田的艺术之美。晚上入住精品民宿,体验“中国温泉之城”真温泉。

  跨单车骑行在田园休闲绿道,感受清新与诗意,在精品民宿里,品茶、赏景、泡茶、学插花等,慢悠悠的时光尽在熟溪河岸,再到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感受制茶工艺和黑茶文化。

  二、文化休闲之旅:

  走进璟园,看江南古民居的雕梁画栋,感受那份淳朴厚重的历史。再到萤石博物馆,探寻武义萤石与温泉的秘密。晚上入住温泉度假酒店,体验“中国温泉之城”真温泉。

  在大红岩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参加2017国际养生瑜伽大会;仰望最大的丹霞赤壁,感受大红岩等你一亿年的永恒誓言,再到寿仙谷国药养生基地,实地参观灵芝、铁皮石斛仙草生长,逛百草园,品养生餐。

  八卦图里看俞源太极星象村,尽诉历史古今。去往寿仙谷,南极仙翁的故里,满目岩泉潺潺,置身幽美宁静的世外桃源。走一走经历八百年风雨有“中国廊桥之祖”的熟溪桥,抹不尽的是岁月沧桑,散不去的是古桥柔情。

  去往采摘基地采摘野树莓,追忆儿时乐趣。在婺州窑里了解婺窑文化,亲手制作婺州窑带回家。

  三、温泉养生之旅:

  大红岩里的风景已经翩翩起舞,红岩赤壁,连绵花海,在群山幽幽之中与大自然的神奇魅力邂逅。然后入住温泉酒店,沐浴温泉洗去浮尘,感受最养时光。

  古木葱茏绿荫如盖,缘溪而行,忘路之远近,在郭洞古村里感受有氧的生活。在武义温泉博物馆,探寻世界各地及武义温泉的发源。再去徐英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追忆一段火红的岁月。

  前往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领略雄奇绝险的峡谷断崖,美不胜收的溪水瀑潭与一尘不染的空气之下,再泡一泡牛头山梦泉好不惬意,夏季还可体验神牛谷激情一漂。晚上入住牛头山梦泉酒店。

  前往锦平村参加蚕桑文化旅游节,采摘桑果,体验畲族风情。 再去千年古刹延福寺,开启一段禅修静心之旅,触摸历史,感悟生命。

  在大博金一乐园里,体验火龙果采摘的乐趣。漫步薰衣草花海,拥抱大风车绿草地,驰骋酷炫地形车,穿越侏罗纪里的奇妙世界。再到田歌生态观光园,品尝妙不可言的“鸭子呐”(一款口感赶超周黑鸭的休闲零食),尽享愉快的血拼之旅。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武”味俱全 “饶”有兴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