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乡村旅游再升级 篁岭“鲜花小镇”受亲睐

2017-04-17 06: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4月17日消息(胡斐)四月的婺源,尽管梯田油菜花已经凋谢,但前来婺源篁岭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这是今年4月份,篁岭景区为丰富旅游产品和提升旅游服务,并解决婺源旅游长期在油菜花盛开时节,游客量过量接待现象,精心打造“鲜花小镇”产品受益的成果。

  4月16日,“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活动的记者们走进婺源篁岭景区。景区内游人如织,热火朝天,纵横交错的篁岭古街巷弄鲜花绽放,争奇斗艳,风情万种,宛如谜宫,唯美绚丽的花海与徽派民居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篁岭“鲜花小镇”成为婺源乡村旅游新看点,让游客再度领略到婺源乡村的无穷魅力。

  打破桎梏 或根治婺源旅游的冰火两重天

  婺源,因梯田油菜花海而出名,徽派建筑与山水交相辉映,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每年的三四月份油菜花盛开时节,婺源旅游就迎来了一年中最火爆的场面。“这两个月的时间接待了全年近一半的游客量,宾馆订不到房、景区游客排长队、道路易堵塞等都成了常态。其余大半年又冷清了”婺源旅游从业人员方华彬告诉记者,他认为导致婺源旅游“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是因旅游产品断层、推广力度不够、市场消费动力不足,最大的掣肘还在于淡旺季的思维固化导致。

  16日下午,在媒体见面会上,篁岭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篁岭打造“鲜花小镇”旨在升级景区业态旅游产品,拉长游客来婺源赏花的时间,破局婺源旅游“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产品升级 篁岭“鲜花小镇”助力婺源旅游

  据了解,“鲜花小镇”——简简单单四个字,拆分关键词为“鲜花”和“小镇”,可这两个词却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鲜花”是点缀,带来的是惬意的生活方式,“小镇”是主体,指的是篁岭这个580年历史积淀的文化古村,鲜花与古村相伴,鲜花与古建斗趣,二者结合是乡村田园生活的写照,是生态与人文的融合,是梦里老家乡愁的延续。

  鲜花只是外在具象的表现,文化才是鲜花小镇的动力源泉。“鲜花小镇?晒秋人家”这个口号是对篁岭全年旅游产品的综合概括。从2月底油菜花开放持续到8月夏菊花的上市,文艺的花卉布景和月季、紫藤、荞麦、马鞭草等主题花卉园轮番上市。

  让婺源旅游“多条腿走路”升华乡村旅游

  篁岭还是有血有肉有丰富情绪的,这个情绪主要是“快乐”,围绕“快乐”我们进一步丰富内涵,夏季亲子、亲水产品:篁岭童玩节,石门山溯溪节;四季定制产品:晒秋DIY、古徽州婚俗、篁岭天街宴、你定我制等产品。丰富的花卉主题和定制产品让婺源旅游摆脱油菜花的自我设限。

  婺源篁岭“鲜花小镇”的创建开展正结合了当下乡村旅游热潮,融合徽派建筑的乡土徽韵和婺源春季的“鲜花”主题,打造建筑风貌、花卉风情、餐饮风味、人物风采等优势要素,让婺源旅游“多条腿走路”,让乡村旅游得以升华。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婺源;篁岭;旅游

婺源乡村旅游再升级 篁岭“鲜花小镇”受亲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