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县举办五府山船坑畲寨三月山歌节

2017-04-15 20: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4月15日消息(胡斐)对唱畲寨山歌,体验畲乡风情;品尝五府美食,共赏五府美景。4月15日,一场以“情定五府,放歌畲寨”为主题的山歌节在上饶县五府山船坑畲族村成功举办,吸引了各地上千名游客自驾旅游,引爆上饶县新一轮乡村旅游热潮。

活动现场

畲族特色主题表演

  上饶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元本,副县长叶丹,副县级领导、县公安局政委刘波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现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现场,五府山镇船坑畲寨内人头攒动,在对歌台上,由当地畲族村民与游客共同参与的山歌对唱更是热闹非凡,畲族歌舞《阿哥爱阿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万泉河水清又纯》等民族歌曲,将游客带入风情畲寨场景。在开幕仪式上,当地传统技艺《双人舞狮》、当地村民自创曲艺三句半《九赞共产党》,让游客们感受到浓浓的畲寨情怀。

畲族对外来的客人进行高山流水敬酒仪式

现场畲族村民表演杂技

  午时,在畲寨内的文化广场上,畲寨人们精心准备了流水宴,一款款当地特色美食,让游客们赞不绝口。品尝完畲寨美食,畲族传统节目《翻九层云楼》、《上刀山》和畲族婚俗表演《畲嫁》等表演,让游客们着实体验了一把畲族风情。一位慕名而来的福建雷姓游客深有感触地说,“他也是畲族人,这里的山歌节很有特色,展示了我们畲族人民的习俗,唱出了我们畲族人民的情怀,他要为船坑畲寨美景点赞、为山歌节点赞。”

现场各式各样的原创手工产品,图为畲族村民自制根雕

  据了解,为深入挖掘当地旅游资源与文化,打造上饶县全域旅游品牌,近年来,上饶县委、县政府在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散落在全县各地的民族传统文化串珠成链,积极打造文化+旅游黄金链,形成了独具上饶县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据上饶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此次山歌节只是上饶县今年“十个一”文化+旅游活动之一。

  相关链接:

  在唐总章二年至开元三年(公元669--715年),山越(即畲族的祖先)首领雷方兴与同族人蓝奉高,在领导闽南、粤东的山越人民反抗统治阶级的40余年斗争中,于景龙六年(公元707年)被朝廷军队围困在山上,经过艰苦奋战,于第二年三月三日冲出包围,取得了胜利,后人为了纪念他们,便把三月三日作为纪念,每到这一天,畲民就自发聚集一处办歌会,山歌对唱,以示纪念。畲族由福建迁入赣东北一带后,五府山、铁山等乡镇的畲民就经常汇聚到五府山进行“三月三”山歌对唱,形成了一道“情景结合”的独特景观。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上饶;畲族;山歌节

上饶县举办五府山船坑畲寨三月山歌节

对唱畲寨山歌,体验畲乡风情;品尝五府美食,共赏五府美景。4月15日,一场以“情定五府,放歌畲寨”为主题的山歌节在上饶县五府山船坑畲族村成功举办,吸引了各地上千名游客自驾旅游,引爆上饶县新一轮乡村旅游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