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嫂茶”由民俗成为安福旅游文化名片

2016-10-25 10: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安福10月25日消息(刘丽强)在前不久举行的2016年江西旅游产业博览会,由江西省安福县选送的民俗表演《表嫂茶》在博览会上演出,为此次盛会增添了光彩。

  安福表嫂茶俗称“请茶碗”,是安福境内农村已婚妇女们之间流行的一种独特茶俗,气氛热烈,特色鲜明。它源于清乾隆年间,分布于该县的南乡片和西乡片,而以南乡洲湖镇塘边村最典型。据传,古时农村妇女没有文化,气量不大,邻里关系往往处不好,经常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扯皮,引起一些口角是非,影响村民的和睦。为化解矛盾纠纷,村里有威望的长辈开始召集当事双方妇女喝和解茶,以后逐渐发展成全村人轮流喝的“表嫂茶”。喝茶时,不论赵钱孙李,只要是本村结了婚的女人,长幼尊卑一视同仁,不管过去是非大小,矛盾深浅,你来我家,我到你家,一起喝茶。喝茶时只管喝茶唱闹,不谈矛盾是非,彼此心照不宣,借喝茶把过去的疙疙瘩瘩一笔勾销,一切恩恩怨怨在几碗茶中冰释瓦解,下一年里大家团结和睦,愉快地生活。所以“表嫂茶”也被誉为“团结茶”、“和谐茶”,蕴涵着团结、和谐的大美精神。如今,该县文艺工作者加工创作出不同宣传主题的“表嫂茶”,在更大范围内供人们观赏。2013年4月,“安福表嫂茶习俗”成功入选江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传承人是王连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表嫂茶”由民俗成为安福旅游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