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非遗”让旅游熠熠生辉

2016-08-25 10: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25日消息(单长华)“在这样的青山绿水中,住在几百年的古宅里,感受着当地非遗的精彩,乡愁在这里得到安放,心灵在这里得到陶冶。”8月22日,在婺源熹园遇到一对来自上海的夫妻,他们在婺源游玩了几天,对婺源的美颇有感触。

  婺源的美不仅在于优越的生态环境,更在于深厚的文化积淀。当这些文化中的精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完美结合起来,婺源这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着越来越多 的中外游客。今年1至7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274.1万人次,门票收入3.1亿元,综合收入6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87%、14.23%、 15.91%,其中油菜花高峰期接待游客494.7万人次,增长10.5%,单日最高人次23.7万,再创历史新高。

  徽剧、傩舞、灯彩、茶道、“三雕”……行走在李坑、汪口等各大景区景点,游客不经意间就和“非遗”有了一次次亲密的接触。江湾是婺源的首个5A级景区, 步入景区大门,可以看到曲折的莲花池水桥,桥中的亭子四角都悬挂着“萧江”的红色旗帜。粉墙黛瓦的村落建筑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宛如一幅水墨丹青画卷, 美不胜收。往前走去有座牌楼,“江湾”二字格外醒目,牌楼的右边就是古戏台,每天都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婺源傩舞经典剧目在此激情上演。

  “花木葱茏、曲廊蜿蜒、楼台影映。”走进婺源熹园景区,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徽派老房子和紫阳书院蕴藏的是朱子文化,一系列的歙砚馆述说的是砚台文化。 在这里,非遗文化展览馆图文并茂地向游客介绍了歙砚1200多年的历史,歙砚和历代名人的不解之缘以及歙砚行业目前的状态。在园内的非遗手工制作室,可以 目睹砚雕大师们现场制作歙砚的过程。歙砚的制作总共有选料、制坯、磨坯、设计、雕刻、打磨等十六道工序,参观的游客们可以现场拍照,可以近距离触摸,也可 以用手拿起刻刀,亲身体验一把在石头上刻字的艰辛和不易。熹园把歙砚文化融合在优美的自然风光中,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熹园模 式”。砚台非遗文化不仅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让越来越多的人直观地了解歙砚文化,将歙砚制作技艺代代传承和发扬下去,也为熹园增添了亮色,日渐成为江西省 内旅游文化的新标杆。如今熹园已被列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非遗”让旅游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