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下午3时30分,吉安县大冲乡泉溪村72岁的村民康银姑因癌症走到了人生尽头。床边,她从小带大的孙子杜泽鹏拉着奶奶冰冷的手,泪流满面。

▲杜泽鹏在病房照顾病危的奶奶

  杜泽鹏是一个事实性孤儿。数年前,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外地,父亲4年前又因突发脑溢血后离世。他从此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自理能力较弱,一家的生活重担落在了奶奶身上。为节约买煤的费用,奶奶上山砍柴;为了贴补家用,奶奶采草药换钱;为了省钱供孙子读书,奶奶肉都舍不得吃。两年前,杜泽鹏考上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入学那天,奶奶放鞭炮送行,希望孙子多学知识,改变命运。
  杜泽鹏也早早懂事。在学校,他成绩在班级靠前,还担任了班干部。为了贴补学习生活费用,他利用寒暑假打工;同学生病,他还从自己伙食费中省下钱来捐款给同学,鼓励同学树立信心。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19年4月,杜泽鹏的奶奶经医院检查,患上了直肠癌。从此,辗转各大医院求医。尽管有医疗保险,但不少自费药与自费部分还是让这个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欠下了债务。
  奶奶弥留之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孙子,她用微弱的声音对着杜泽鹏说:“鹏鹏崽,实在上不了学,就去打工养活自己吧。”话音刚落,杜泽鹏已泣不成声。还有三年,杜泽鹏就将大学毕业。杜泽鹏说,自己想继续学业,实现心中的梦想。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或许您的一份爱心就能帮助杜泽鹏完成学业。爱心热线:18695629725(江西日报记者卞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