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张娟 黄国帅 胡明田)日前,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推出的公益广告《张关理待》一经线上发布,迅速火遍网络,截止目前,全网累计播放量达1亿人次。10余位广告专家对江西消防公益广告现象进行解读剖析,网友纷纷评论表示,在寓教于乐中学会了火场保命知识。

  自2018年初,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首部消防公益广告拍摄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共创作和重点推出了《提拔握压》、《凭本事吃荔枝》、《做个好人 别乱充电》、《丞相 别慌》、《妈妈 再抱我一次》、《张关理待》六部业内高度认可、百姓喜闻乐见、消防津津乐道的作品。据不完全统计,6部广告目前已累计播放量超十亿人次,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消防公益广告《张关理待》历时3个月,剧本经历了25次修改,最后把被困自保的行为,“张望火情、关门堵缝、理智避险、待人救援”,提炼成四个字“张关理待”,最大限度的把复杂的火场保命问题直白话,减轻受众的理解负担。

  一直以来,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消防救援队伍职责使命,不断创新作品形式,把百姓喜欢看的与消防想传递的知识点有机结合,影响受众、浸润受众、打动受众,让他们爱看、易记、愿传。从《提拔握压》到《张关理待》,2年时间里,江西消防公益广告每部都有新“套路”。从古装到现代,从丞相到警匪,从宫廷到家庭,从戏曲到舞蹈……在不到1分钟的广告中,从场景布置到人物造型,从画面色调到音乐音效,在“大片”视听效果的打造中,打破传统“填鸭”“教条”消防宣传模式,最终让广告更接地气,让受众喜闻乐见。网友评论:“就几秒钟,完成以前讲一个小时都记不住的问题”“正能量的宣传可以幽默搞笑,比那些假大空的口号宣传更容易让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