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下旬至2月,“全民抗疫”特殊时期,江西美书馆开启“云春节计划”,其中仅线上学习一项便已涵盖疫情科普、心理学、居家健康、古琴、绘画、儿童心理、手工课程等数十个类别,截止2月10日在线课程时长已超120课时,超5000个家庭在线参与学习与分享。

  为了阻击疫情传播蔓延,避免人员聚集,美书馆采取延期开馆措施,同时推出“云春节计划”,以一系列精神文化食粮与人文关怀活动,为数十万美书馆读者烹饪了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

  据介绍,“云春节计划”分为三个部分:1.线上课程:数十位线上馆长、数十节在线课程、计划超过300课时的文化分享、全天候线上互动;2.线上书房:首次开放美书馆线上阅读平台,数万本好书在家免费阅读,更有儿童频道助力父母与孩子的亲子陪伴;3.线上活动:为抗疫英雄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绘画作品征集、举办儿童故事会、在线朗读等十余个线上活动。三大部分结合,传播知识,传递温暖。活动定向邀约名师开展线上教学、交流,普及抗疫知识、文学、艺术、技能知识,居家健身健康知识,有效的疏解了群众居家隔离的焦虑情绪,为抗击疫情稳定民众情绪,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王女士是美书馆的一名读者,她说:“春节期间突发这样的疫情,起初我和我的家人很焦虑,幸好美书馆做了很多活动,给我们科普抗疫知识,带我们做线上互动,看到很多美好的分享。我希望疫情过去以后,在线学习也可以延续下去。”

  美书馆“云春节计划”丰富了读者朋友们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开启了读者们的“创作欲”。为声援武汉,美书馆以“抗疫”为主题,面向小读者们启动了“抗疫”绘画故事作品的征集。不到2天,便有40余位小读者提交了自己的绘画作品,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读者小Y表示,“过去我们的春节大都是走亲访友、逛街吃饭。但是这个春节,我多出了很多时间,陪伴6岁的女儿参与线上学习活动。而且她特活跃,抗疫的作品是她主动画的,前天还催着我和她爸爸给她录武汉声援视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作为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公益图书馆,美书馆力求通过更多在线的互动,为读者疏导内心焦虑,传播正能量,为数十万“文化粉丝”一如既往的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