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接力!赣州80后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03-05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3月4日消息(通讯员严小梅)2月28日下午,赣州市红十字会举办了一场热烈的欢迎会,向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80后医生小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化名)的爱心之举致以敬意。赣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梁铁民、专职副监事长黄子珑、挂职副会长杨小文和南康区红十字志愿者代表,部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参加了欢迎会。2月27日,小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赣州市第25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赣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铁民和兼职副会长、市文明办副主任黄继辉等为赣州市第25例成功捐献造干志愿者颁发证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严小梅摄)

  医生本来就是救死扶伤的!

  在一次献血过程中,小袁听到工作人员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便果断登记了资料,进行了血样采集。从事医生职业11年的他,见过太多生离死别,总是被他们痛苦、悲伤的情绪所感染,不禁感叹,作为医生经常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既然有机会,就留个样本,如果遇到匹配成功的,就去捐献,医生本来就是救死扶伤的。”就在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之前,他亲眼目睹了一个关系很好的同事因为得了急性白血病,一个月之后就离开了。“还这么年轻的生命,就走了,挺惋惜的。”小袁感慨到。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80后医生小袁(央广网发 通讯员严小梅摄)

  2017年8月15日,他正式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的一员。时隔4个月,小袁接到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和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后,他既激动又惊讶,“想不到这么小的概率,这么快就匹配成功了,这是好事!我愿意捐献!”经过初筛、再动员、高分辨分型检测、体检,小袁终与患者高度匹配。配型成功后,他第一时间告诉了单位,单位领导表示全力支持。

  能挽救一个生命,我这点苦不算什么!

  虽然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会有什么后遗症,但是捐献的过程还是会有些辛苦。“注射动员剂,身体多少会有点不舒服的感觉,腰部出现轻微酸痛。在注射动员剂的第四天晚上,我出现了发热反应,这个也是正常的反应,但是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直细心的照顾和鼓励我。这次成功捐献,也要感谢他们”。根据患者需要,小袁整整捐献了250ml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完毕后,造血干细胞悬液交到了早已等候在一旁的移植医院的志愿者手里。志愿者一分钟都不耽搁,带着“生命的火种”搭载飞机飞向患者。“采集过程历时5个多小时,头上时不时会冒汗,手臂也有些发麻,这个短暂的过程能够让另一个生命延续,我这点苦算不了什么。如果有第二次,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捐献。”小袁微笑着说。

小袁是赣州市第25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央广网发 通讯员严小梅摄)

  赣州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工作站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赣州市已有24名捐献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5次,有1万余名志愿者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据了解,目前全国平均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有很多,而非亲缘人群骨髓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至四万分之一,对这些患者而言,俗称骨髓移植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希望更多的人献出爱心,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共同进行生命接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

生命的接力!赣州80后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月28日下午,赣州市红十字会举办了一场热烈的欢迎会,向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80后医生小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化名)的爱心之举致以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