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我双倍还人光明”

2019-02-28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萍乡2月28日消息(通讯员陈世权)2019年2月22日晚,江西萍乡青年高游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但他用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大爱之举,为生命画上了令人敬仰的完美句号。

  高游为芦溪县芦溪镇高楼村村民徐明光的收养儿,1999年5月16日清晨,徐明光和妻子外出卖包子,在宜春高安市的一个名为上游的瓷厂附近捡到的遗弃儿,故取名叫高游,高游为一脑瘫儿,徐明光有2个儿子,因收养高游造成家庭陷入夫妻、父子不和及家庭经济困顿等困境,20年来,徐明光对高游不离不弃,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徐明光和养子高游(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徐明光本来有三个儿子,88年时,他的大儿子在河里洗澡时不幸溺亡,99年遇见高游,他说“看到高游就像我大儿子又回到我身边了。”所以,只要能看到希望,他都不曾想过放弃给高游治疗。

  2000年1月24日,徐明光办理了收养登记。但不久,他就发现高游睡醒时身体抽搐,检查发现,高游天生聋哑并患有脑萎缩、阻塞性脑积水。听说孩子在8岁时能动手术,徐明光下决心用积蓄给孩子治病。20多年来,徐明光带着高游远赴北京、广州、湖南等地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自己多年来在铁路上承包工程的50多万元和多次一家人在多地开营饭馆的几十万元的所有积蓄,但依旧收效甚微。

徐明光办理了收养登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多年来,徐明光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在广州脑科医院,医生告知“孩子没有很大的治疗希望”,徐明光接近崩溃。为了给高游治病,他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人都不同意他的所作所为,两个儿子先后离家出走,妻子也曾于2005年离开他,到广州打工。

  2005年,当时24岁大儿子徐亮(化名)带着已有5个月身孕的女友回家,他们准备“五一”结婚。可是女友看到这个快被脑瘫养子拖垮的家庭,就打掉了肚子里的小孩,决然离去。徐亮与徐明光吵架后,断绝了父子关系,提着行李离家而去。徐亮离家出走后,妻子林锡园伤心欲绝,她恳求徐明光把高游送走,但徐明光仍很固执。她一气之下,也与丈夫不辞而别,只跟娘家人说是去广州打工,与徐明光切断了联系,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转眼间妻离子散,徐明光心里痛苦万分,一次次醉酒浇愁后,他抱着高游哭诉:“游游啊,爸爸错了吗?”高游虽然智力不好,但看到“爸爸”痛苦的样子,他还是伸出手,一只手勾住爸爸的脖子,一只手给他擦拭眼泪…

  2005年10月13日,徐明光永远记住了那一天,遭遇妻离子散的徐明光就在这一天带着高游踏上了寻亲、治病的漫漫征程。这次出门寻亲,除了继续给高游寻找亲生父母外,他还要找回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徐明光骑着三轮车来到广州,巧遇了一位老乡。那位老乡向他提供了一条线索,他的爱人林锡园就在广州的梅花村附近打工。徐明光眼前一亮,他立即骑车来到梅花村,一家家单位地寻访,终于找到了在一家单位做清洁工的林锡园。夫妻一别两年多,林锡园看着风尘仆仆且苍老憔悴的徐明光,眼里泪花翻涌,再看到与徐明光形影不离的高游,林锡园嗔怪丈夫:“你啊,就是执拗的性子死也不改!”

  夫妻团聚后,为了寻找儿子,无奈之下,徐明光来到江西卫视《金牌调解》栏目组,请求栏目组的帮助。栏目组几经辗转,通过多方渠道终于找到了在广州一家企业打工的徐亮。在栏目组的劝说下,徐亮同意到该节目中与父亲面对面,在调解室,徐明光的一个笔记本引起了徐亮的注意,那个卷了边的本子,记载着徐明光一路上受到好心人帮助的点点滴滴,徐明光念过初小,识得一些字,字写得歪歪扭扭,却很流畅。其中间隔的几页,竟然是徐明光写的心情日记:“亮儿,今天是你的生日,爸找不到你,不能给你过生日,只能在这儿遥祝你了。”“亮儿,你恨爸爸,我能理解,小的时候,你也是爸爸手心里的宝,爸爸每天收工回来就喜欢抱着你亲上两口,你那时候还给爸爸唱你刚学会的儿歌,到现在,那声音还在我的头脑中响着呢……看到这儿,徐亮热泪奔涌。他快步走到父亲面前,给了他一个结实的拥抱,流着泪说:“爸,儿子对不起你,咱们一起回家过年吧。”儿子终于理解父亲深沉的爱,徐明光激动不已,父子俩抱头痛哭…这时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似乎有了神奇的心灵感应,高游也仰着脸,露出了纯真的笑容,这笑容,让春天也跟着一块醉了……

家属签订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志愿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9年2月22日19时20分许,高游病危,徐明光致电芦溪县红十字会,因家属己于2017年4日27日签订了捐献高游的遗体和眼角膜志愿书,芦溪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陈世权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联系县人民医院急诊,确认其死亡后,及时联系省红十字会,并与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捐献者之友萍乡分会志愿者赖永忠完善相关资料,县卫健委副主任王启生到场调度,最终,确定江西新视界眼科医院接受眼角膜、井冈山大学医学院接受遗体,直至2月23日凌晨2点20分,相关人员赶到捐献者家中,在芦溪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陈世权、县卫健委工作人员钟世元、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捐献者之友萍乡分会志愿者赖永忠、江西新视界眼科医院专家、井冈山大学医学院老师等的共同见证下,摘取了一对眼角膜和捐献了遗体,捐献的一对眼角膜将为二名失明患者带去光明,捐献的遗体将为井冈山大学医学院用于教学研究。

  徐明光一家博爱奉献精神感动现场每一个人,大家向捐献者三鞠躬后,无不流出热泪,但愿捐献者的大爱永留人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萍乡;遗体捐献;眼角膜;

“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我双倍还人光明”

2019年2月22日晚,江西萍乡青年高游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但他用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大爱之举,为生命画上了令人敬仰的完美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