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体检 让贫困群众过个健康年

2019-01-30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乡1月30日消息(通讯员胡刚葵、吴政)近日,抚州市东乡区邓家乡松湖村门里组精准贫困户陈胜辉家中就迎来了一位熟悉的客人,他就是邓家乡松湖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所长陈卫国。原来这是邓家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进村入户为贫困户开展健康体检的日子。

  2012年8月25日,对于1974年出生的陈胜辉来说是一个极其不幸的日子。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他颈部以下截瘫,长年只能卧病在床,家里没有劳动力,只能依靠低保勉强度日,生活十分拮据。自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政府将其一家三口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从经济、生活、健康等方面大力进行扶助。这天就是邓家乡卫生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好贫困人口健康体检,更好的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采取“一对一”式上门医疗服务模式,为贫困户入户开展健康体检。

  在其妻王秀娟的配合下,陈卫国医生为其测体温、量血压、采血化验,针对体检结果,分别给予健康指导意见。因陈胜辉长期卧床,陈医师还为其翻身拍背,告知王秀娟预防压疮的注意事项。嘱咐护理人员做好尿道口的清洁干燥,定时更换尿袋,防止尿路感染。同时就健康扶贫政策均进行"面对面"解读,并发放了政策宣传折页。这是该区开展健康体检服务活动缩影。

  2018年7月,东乡区卫健委组织实施开展为农村慢性病贫困患者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活动,建立家庭医生咨询联系卡和详细的慢性病贫困患者工作台帐,围绕让慢性病贫困患者就医用药“不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的思路,由乡镇(场)卫生院、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每月进行一次上门入户送医送药服务,彻底解决慢性病患者贫困户居住分散、就医用药不便问题。

  此项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东乡区组建了144个送医送药服务团队,每月开展1次家庭走访。全年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就医服务4435人次,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71期,义诊5130人次,组织健康会诊1148人次,为871名贫困患者开展了送药服务,送药金额达9.22万元。在活动开展时,人们总是可以看到一群肩扛、手提医疗器械的医务工作者步履匆匆进村入户,他们只为点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脱贫希望;他们把健康幸福的种子播进贫病家庭,也把各级党委、政府的温暖送进了百姓心田。切实照亮了健康扶贫之路,助推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步伐,为全区的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东乡;上门体检;贫困户

上门体检 让贫困群众过个健康年

近日,抚州市东乡区邓家乡松湖村门里组精准贫困户陈胜辉家中就迎来了一位熟悉的客人,他就是邓家乡松湖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所长陈卫国。原来这是邓家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进村入户为贫困户开展健康体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