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红十字志愿者助力走失46年老人回家

2019-01-08 10:32:00来源:鄱阳新闻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8日消息 2019年1月3日上午,江西省鄱阳县红十字志愿者金春娥接到一个好消息:王先才老人的亲人找到了,正从安徽省无为县赶来接他回家。

  帮助寻亲的志愿者们纷纷赶来,协助这位走失46年的老人顺利返回家乡。全国寻亲联盟江西志愿者杨毓华和封晓林从九江出发,红十字志愿者吴理松、张亮燕、吴宜宾自油墩街镇赶过来,一行六名志愿者与老人家乡亲人们碰面后,一起找到老人,劝说他回家。

  年近80的王先才老人,20多年前来到鄱阳时,思维就不太清晰,加上离家太久,记忆已经非常模糊。亲人们先是与王先才老人攀谈往事,勾起他的回忆,告诉老人现在家乡条件好了,特地来接他回家。老人在亲人的反复述说,和志愿者、当地村民的温言劝导下,同意和亲人一道返回家乡。当老人坐上了回家的小车,同为乡邻20余载的村民们自发放烟花庆贺,“一家团圆,是大喜事哦”。王老汉乘坐的小面包车缓缓出村口,志愿者们一路送出,挥手告别。

  20多年前,王老汉只身来到鄱阳县侯家岗乡船湾牌楼村。因为脑子不清晰,又语言不通,村民们问不出他的家乡,只能乞讨度日。善良的村民们心生恻隐,经常给他送食物、衣服、棉被等。邱金珍三天两头的给老人送饭菜,十几年如一日,即便后来搬到县城,也会经常回来看望。村妇程发娣还将他收留在自己的老房子里。时间一久,大家都形成默契,哪家有喜酒,都会准备一份给老人送去。

  六年前,看到老人房子破旧了,大家就为老人另寻一处房子安置。全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村民张世明自掏腰包帮老人把土瓦换成了棉瓦;张天军是泥石工,自告奋勇的做起了免费的劳力;程吉鑫将自己的养鸡场的电安装到了老人家中,并承担了电费;其他村民送上日用品和家具。就这样,老人住上了自己的新家。

  村民们说,老人很礼貌,看到人都会“哦哦”的打招呼,每次给他食物,他也只会站在门口吃,从不踏进别人的家门,吃饱了会把碗筷整整齐齐的摆在门口,再离开。他从不多拿,吃饱就够,也没想过要钱。

  2018年,经过上饶、九江、芜湖等地志愿者的爱心接力,终于找到王先才老人的原籍。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工作,得知失散多年父亲找到了,悲喜交集,立即表示要赶来接老人回家。

  送走老人后,金春娥还是非常激动:“走失这么久,能找到亲人真是不容易。就是因为不容易,看到他们一家团聚,才会这么高兴,我们再累也值得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鄱阳;公益

鄱阳红十字志愿者助力走失46年老人回家

2019年1月3日上午,江西省鄱阳县红十字志愿者金春娥接到一个好消息:王先才老人的亲人找到了,正从安徽省无为县赶来接他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