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樱花”灿烂时

2018-11-28 16: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赣县区樱花公益志愿者协会

  央广网赣县区11月28日消息(通讯员张帆 廖域)以鲜花美景著称的赣县区樱花公园,坐落在贡江之畔,每年春天,樱花盛放,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为赣县区这座小城注入源源不断的关注和温暖。

  人们仰视伟大,崇敬生命,可有时却很难发现伟大,更难想象社会价值就会在自己的身边实现。

  有这么一些人、一个队伍,他们来自赣县区的四面八方,却都是在一个叫做“樱花志愿者协会”的平台上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他们,以“樱花”为名,不忘初心,播撒大爱,从事大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在公益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志愿者在学校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头雁”高飞 拓宽“榜样”传播力

  在小学门口、红绿灯下、斑马线旁、医院门口,樱花志愿者们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指挥、引导交通的工作已经持续进行了三年。

  “城关四小路段是最容易堵的,一到上下学期间,大批家长的交通工具随意摆放,车又非常多,本来狭窄的路顿时水泄不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接小孩放学的家长陈小英说道。

  2016年9月1日,协会成立文明交通队,联合职校、县中、社区志愿服务队协助交警开展“礼让斑马线”、常态化在三小、四小、城关小学门口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护学岗”的活动,旨在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引导交通。

  三年来,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持文明交通旗帜,日复一日坚持在校门口,斑马线旁引导学生们排队、遵照交通信号通行、纠正违章行为、疏导道路畅通,已成为赣县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怎样才能让爱心更有力量?“五年前,赣县区几乎没有大规模的公益组织,参加志愿服务的人不多。2016年,我在几位志愿者的支持下,一起创建了志愿者协会,在公益活动的带动下,参与志愿的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协会一共有注册爱心志愿者800多人。”协会会长邱淑仲说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1100多个日日夜夜,无论严寒酷暑,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坚持服务在学校门口路段,这一举动得到很多家长的好评,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市民自发的加入并前往学校路口筑起一道道“爱心交通岗”。活动开展以来,协会累计安全护送学生90000余人次,帮助寻找或找到迷路学生100多人,一些志愿者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穿红马甲的“路队长”。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协会积极开展“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五美一孝、清洁家园”、“捡垃圾促环保登山”……等一系列活动,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吸引市民近千人参与,清扫小区、公园道路4000余米,服务时长达1000多个小时,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90余吨,发放环境卫生宣传材料共5000多份,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城市多了一份清洁,让社会多了一份和谐。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志愿者们也许只是力所能及,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就是这一次次举手之劳,一点点呵护关爱,聚集起来,让贡江岸边的这片热土充满了希望!”会长邱淑仲说。凝聚,使分散走向集中,也让身边的善举成为榜样的力量,让赣县这座城市更加美丽文明。

协会开展“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群雁”争先 提升“志愿”战斗力

  “头雁”迎风奋力,展翅高飞,“群雁”就要协力向前,勇于创新。为了打造更加专业的队伍,樱花志愿者协会对志愿者进行各种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参加医疗急救、心肺复苏等培训,还邀请专业教官军事化训练体能。

  火热的暑假,火红的爱心,协会联合区公安局、区消防大队等,先后在五云镇中心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樱花公益入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防溺水安全教育等活动,同时开展大规模消防宣教活动,倾力打造平安暑假。

  入夏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席卷赣县,城区不少行道树被吹倒,部分路段积水,造成交通拥堵。协会20多名志愿者火速赶往现场,第一时间走上街头,配合公安交警,处置被风吹倒的隔离护栏和路面障碍物,与民警一起重新安装交通护栏,协助指挥现场交通……在两个多小时的辛勤、紧张地劳动付出后,赣县城区交通秩序全面实现快速畅通。

  冬日和曦的阳光洒在樱花公园长廊的座椅上,不少老人正在公园晒大阳,而他们的手上都戴有一个黄色的手环。”别看手环小,作用大着呢,我有几次都是靠这个宝贝回家的!”79岁的老人刘玉梅告诉笔者。

  原来这是协会专为老人设计、免费发放的一款”爱心黄手环”!每个手环都标有数字编号和樱花救援公益热线电话,协会根据编号进行了家庭地址、监护人等信息录入存储。老人迷路时,路人可以根据老人佩戴的黄手环上的信息拨打电话,协会第一时间响应,帮助老人平安回家。目前,协会发放黄手环200多个,帮助20余位迷路老人顺利找到回家之路。

  “找到了!失踪少年找到了!”2018年11月20日凌晨2.28分,这是樱花志救援队群里队长黄达福第一时间发出的消息。

  当天的气温寒冷,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城寻找”活动却让这座城市温暖了起来。10多名志愿者的脚步遍布客家大桥、生态公园、人民广场……大面积拉网搜寻,寻找范围覆盖整个赣县区县城。

樱花救援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11月19日,赣县区一名高二少年因家庭矛盾,留下文字,负气出走,有一定的自杀倾向。情况危急,接到家属的求援,志愿者临危受命,紧急召集10多名队员出队,配合公安局参与搜寻,在各个微信群、QQ群、朋友圈转发寻人消息。

  “孩子没找到,没有一点心思吃饭,更别说睡觉了。”黄达福说道。晚上7点多,黄达福搜救了一天,没顾得上吃饭休息,就和队员一直在监控室里查找监控,一直到凌晨1点多,在监控画面上找到了失踪少年,确认其安全去向,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凌晨5点,黄达福和队员驾车两个小时前往大湖江,接回了出走少年。

  几天几夜搜救寻人的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协会自成立以来,一共参与各类救援事件、活动安全保障近千起,累计找回失踪、走丢人员近百人,协会办公室里送来的感谢信、锦旗一波又一波。

  往事如烟,点点滴滴,樱花志愿者正以精神饱满的战斗力,努力孕育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并蒂莲”。

樱花志愿者公益助学-走进乡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雁阵”远航 铸就“公益”影响力

  在赣县区梅林大街的百声琴行,来自石芫乡的留守儿童刘洋正认真地学习弹钢琴,在刘洋身边,一名钢琴老师在对她一对一辅导。聪明伶俐的刘洋,学习了三天,就能完整地弹奏《小星星》,这也很令辅导老师感到意外。

  像刘洋一样,今年暑假,赣县区有35名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樱花志愿者协会联系九个培训机构免费提供培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集,讲、说、唱、演、玩于一体,志愿者们实行排班制,轮流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积极让孩子们参与爱心捐赠、文明交通执勤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

  想百姓所想,送百姓所需。蒙蒙细雨中,忙着给村里自来水管加裹保温棉的几个壮汉,让瑟抖在寒风里的大田乡下杜屋村透出了一丝温暖的春意,而让春意盎然并荡漾起来的,则是志愿者一行人,走门串户、搬运物资,助力扶贫在大山里的身影。

  78岁高龄的蔡云秀老人,独自抚养4个小孩,大孙女13岁,其中最小的两个小孩在13年查出患地中海贫血症,蔡云秀老人每个月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再坐大巴到县人民医院输血。

  协会了解到老人的情况,主动联系爱心商家,汇聚社会力量,关爱蔡云秀一家,带来50多名爱心人士捐款两万余元,并拉来满满一车的生活用品,包括大衣、棉被、米、油等等。把蔡云秀老人的家庭列为长期帮扶对象,实时了解其生活情况,和政府一起,协助帮扶干部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针对小孩要输血的情况,志愿者每月派专车接送并陪同前往医院,还安排志愿者辅导孩子的功课。

  将孩子们的梦想与家庭的未来相连接,帮助每一个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帮助他们追逐梦想、实现梦想就是每名志愿者的“公益梦”。协会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以来,先后走访了赣县区阳埠、大田、江口等十几个乡镇,登记已有80多名留守儿童,50多户困难家庭成为协会一对一定点帮扶对象,开启“百企帮百村”的公益帮扶行动,号召企业参与爱心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志愿者联系社会和江西省慈善总会项目资助共捐了40多万。

樱花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家庭慰问(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做一时善行,得一刻欢愉,行一世善举,享一生感动。每个人对于善良和爱心的诠释不同,但所有善行都是对生命和生活的尊重与爱护,在这方面肖福莲和和巫晓丽这对母女用她们的善举进行了阐释。

  每到每月的献血日,肖福莲和和巫晓丽母女都会早早的来到人民医院献血房车进行志愿服务。“昨天熬夜没有?上次献血什么时候?……”耐心询问献血者的身体状况,引导他们填写献血表格,为他们送上温水,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面对献血者的问题,她们工作起来细致又耐心。

  协会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是市红十字无偿献血授权的一支志愿服务队,长期协助红十字会展开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仅协会内部志愿者年献血量已突破10万毫升。

  “一个人做公益,力量太微弱了,如果将爱心代代相传,做到人人公益、全民公益,这个力量就是惊人的。这也是2018年我和妈妈的愿望,将爱心进行到底,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巫晓丽说道。

  爱是平凡而琐碎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他们可能是医生、是公务员、是企业职工、是老师……可是他们都同样拥有一颗“公益心”。2017年,樱花公益志愿者协会被评为“优秀公益组织”,会长邱淑仲被评为“感动赣州年度人物”、“第二届江西省优秀志愿者”,他们,是平凡人中了不起的“英雄”。

  东方吐白,一轮又红又大又圆的朝阳从东边缓缓升起,冬去春来,正如协会的会徽一样,樱花的花瓣包裹着爱心,紧紧依靠在一起,不断的汲取着力量,频繁生长。大爱体现在细微,奉献无论时间岗位,是爱心,是奉献,是执着,让赣县区的“樱花”开放的更加灿烂,也让赣县区的市民心里更加温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县;樱花志愿者;公益

爱在“樱花”灿烂时

有这么一些人、一个队伍,他们来自赣县区的四面八方,却都是在一个叫做“樱花志愿者协会”的平台上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他们,以“樱花”为名,不忘初心,播撒大爱,从事大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在公益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