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文明!

2018-11-14 11: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赣州市赣县区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央广网赣州11月14日消息(通讯员张帆 邱家琼 廖域)今年,赣州市赣县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崇德向善的身边好人,他们的善举虽然平凡,却令人感动,他们的事迹让赣县区这座小城更加文明美丽。

  11月6日,在瑞金举行的第五期“江西好人”发布仪式上,赣县区沙地镇田翠霞上榜孝老爱亲类江西好人。11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一条新闻:“T8002次 乘客呕血病危 众人紧急伸援手”,赣州市赣县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正生和其他几位医生现场施救。

视频截图

  一颗善心,温暖千百人;一个好人,温暖一座城。

  自古以来,好人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朴素标准,被社会所推崇,被大众所传颂。

  赣县区把好人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推进好人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载体化,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厚植沃土 播撒好人文化“种子”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11月10日,是一个是阳光灿烂的周末,赣县市民张红带着读小学的女儿驻足在公园的宣传牌前,并一字一句地诵读。

  该区多形式展示好人事迹。在城南健身公园打造“好人主题公园”,在城区梅林大街设置“好人”宣传橱窗,在燕塘路设置“好人”墙,对好人事迹进行展示宣传。

图为赣县区在城南健身公园打造“好人主题公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该区还利用媒体宣传好人事迹。挑选不同类型的身边好人事迹进行拍摄制作,在赣县报、手机报、赣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赣县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刊播赣县身边好人事迹视频。

  运用道德讲堂宣讲好人故事。通过道德讲堂、文化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赣县身边好人故事。身边人讲“最美人物”故事、最美人物自己讲述自身故事等形式,学习宣传赣县身边好人。

  礼遇身边好人。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慰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在医院设立身边好人窗口,加大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礼遇帮扶力度。

  厚植道德沃土,带来的是社会风尚的累累硕果。通过采取“大家谈”、“民主评”、“ 群众推”、“网络选”等形式,统一标准、广泛征求,及时发现和掌握先进典型。2018年,全区共推荐好人线索560个。在刚刚结束的江西好人和赣州好人发布仪式上,来自赣县区的田翠霞连登省市榜单,目前,全区共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人荣登“江西好人榜”,20人入选“赣州好人榜”,68人被评为“赣县好人”。

  志愿接力 丰富好人精神内涵

  11月9日,一群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赣县城区清扫街道卫生,这里正在组织开展“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志愿活动。一座城市,因为好人而充满温暖与感动,因为好人文化建设而焕发新生机。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红绿灯下、斑马线旁、学校门口、医院走廊,无处不在的志愿者们让市民倍感暖心,护送学生过马路,帮助寻找走失老人,协助医疗导诊工作,处处能够感受到“红马甲”们的温馨服务。

  志愿服务是促进社会和谐友爱的重要行动,志愿者无私奉献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社会和他人送上力所能及的关怀。在赣县区,就有这样一群人,一直以来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热情,用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为贡江岸边增添了别样的色彩,成为赣县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全区共在江西志愿服务网注册组织262个,注册志愿者人数82971人,累计发起志愿服务项目1276个,累计服务时长877991小时。

图为赣县区五美一孝”好家风巡讲活动走进储潭镇东坑村,讲述“最美”故事,分享“最美”家风,传递“最美”能量,并开展“爱心洗脚”服务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家风传承 推动好人载体建设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如果说好人是一座城市的良心,那么家庭无疑是培育良心的土壤。当良好的家风吹进千家万户,好人文化的建设便水到渠成。

  为做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赣县区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弘扬我国传统家庭美德,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家风。

  晨曦中的的储潭镇,微寒中透出暖暖的温情,一场区妇联组织的“五美一孝”好家风巡讲活动走进储潭镇东坑村,活动现场讲述“最美”故事,分享“最美”家风,传递“最美”能量,并通过开展“爱心洗脚”等活动,培养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切实以好的家风撑起良好社会风气。

  通过宣传好的家风、家训,建立新家谱,让社区的广大居民弘扬传统文化,有效地传播了家庭美德、普及文明理念,提高家庭成员的文明素养,促进良好家风乡风民风的形成。

  2018年,赣县区评选并表彰了“最美家庭”10户、“五好家庭”10户,“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母亲”、“最美妻子”、“最美邻里”、“最孝子女”各5户,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鼓励,将她们的先进事迹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号、政务网等进行广泛宣传,并积极发挥巾帼文艺宣传队作用,对各项活动进行接地气、全方位的宣传,带动和影响更多家庭。

  一个文明的举止,一次高尚的作为,一股温暖的正能量,让感动无处不在!让生活充满美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县;文明创建;身边好人

好人,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文明!

今年,赣州市赣县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崇德向善的身边好人,他们的善举虽然平凡,却令人感动,他们的事迹让赣县区这座小城更加文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