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三兄妹追随大哥登记捐献遗体:“人生虽多风雨,我们不离不弃”

2018-11-01 16: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11月1日消息(通讯员米兰)10月27日晚七点,景德镇一位晚期癌症患者付商余带着对生命的祝福和对亲人的牵挂静悄悄地走了。

    因为走得突然,他的身边没有亲人,没有医护人员。

    同病房病友记得他人生最后一幕:挺着严重腹水的大肚子艰难地下床,走到电视机前关掉电源。因为同病房癌友喜欢安静入睡,平日在家习惯开着电视睡觉的他,每天晚上都会重复同样的动作,然后上床安睡。

    可是这次,他再没有醒来。

    10月28日上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陪伴在家属的身边,默哀致敬,见证他实现了人生最后的心愿——捐献遗体。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默哀致敬(央广网发 米兰摄)

    善待他人,长期上晚班患病依然坚持

    就像他人生最后那个动作一样,这位56岁下岗工人,在生命走向终点时,想的依然是给予,和尽量不要给人添麻烦。

    付商余一生坎坷,历经了下岗失业以及绝症折磨,因为生活艰辛,没能成家。即便如此,他却从不怨天尤人。弟弟说,他总是与人为善,任劳任怨做事。妹妹说,他的单位同事和周围邻居总夸他人善,心地好。

    付商余是小区保安,在单位是晚班上的最多的一个,直到身体开始显现症状。住院治疗期间,他还坚持去单位上班,直到再也没有力气。只好透露给妹妹:“天天上夜班有点吃不消了。”妹妹要去找单位理论,他反而劝说不要麻烦别人。

    生命的最后,他对妹妹提起对心底的一点期盼:“医生说好多癌友存活下来,妈55走的,我只要活到60就好。儿子走的比妈早,娘在地下会伤心。”送别大哥的妹妹悲痛哭诉:“哥啊,你心地这么善良,总是为别人着想,为甚老天这么不公平啊?”

    留爱人间,说服弟妹一起捐献遗体

    付大哥在最后时刻想的最多的是:“走后可以救人。”

    他做了一件让亲人和朋友都感佩的事情:捐献遗体!因为从新闻中获悉市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器官遗体捐献,今年已经接受了很多例,造福了后人。

    付大哥家族里掀起轩然大波。弟妹们起初都不同意。母亲走的早,长兄的他对弟妹疼爱照护,手足情深,几个弟妹不理解也不忍大哥的举动。他把弟妹们召集到病床边,告诉他们捐献遗体可以救人,是行善:“我走了,身上有用东西可以留给别人用的。”小弟很固执。他又让妹妹去劝。“人都要走的,临走还可以救人,是好事,要想得开。”

    正是他生命最后的坚持和劝说,最后3个弟妹不仅签字同意还做了这个家族最重大的一次决定:追随大哥——四兄妹同时签遗体捐献志愿书。他们把这作为给予大哥最后的宽慰,四兄妹一起找红十字电话,然后一起填表一起签字。

    这一义举成为了景德镇市红十字器官遗体捐献开展以来,首例家族成员集体签志愿的家庭,无数闻讯的瓷都市民感喟不已。

四兄妹同时签遗体捐献志愿书(央广网发 米兰摄)

四兄妹同时签遗体捐献志愿书(央广网发 米兰摄)

    坎坷不幸,兄妹情深不离不弃

    在传统观念占主流的当下,付家四兄妹的义举,让很多市民赞叹。而为付大哥达成最后心愿办理遗体接受过程中,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被付家的兄妹情深和坚强所感动。

    四兄妹都经历坎坷,都先后下了岗,除了大哥绝症,其他三弟妹也都遭遇过家庭不幸和不测。妹妹老二,离异,去年唯一的儿子刚高中毕业就自杀亡故,成了失独家庭,老三妻子几年前也患癌症离世,小弟老四同样离异单身。

    但遭遇这么多生活不测的付家兄妹,却乐观豁达坚强,兄妹四人感情笃深。大哥下岗做保安,买保险钱拿不出,弟妹们凑钱;大哥生病又没子女不想拖累弟妹,弟妹们鼓励他积极治疗,轮流到医院照顾,还倾尽全力凑钱托人买白蛋白营养针;在超市买肉的妹妹每天给哥哥送肉饼汤,她还是个冬泳爱好者。

    而作为老大的付大哥,也念念不忘弟妹,每次都让守护的弟妹早点回家,说自己没事,不要影响上班。在医院送别哥哥时,几次晕倒的妹妹不断念叨说:“哥你老说妹妹可怜,从不想自己,你安心走,我们兄妹一定会好好的……”兄妹情深,令人嘘嘘。

    付大哥是用生命最后的“馈赠”,诠释人间大爱,带给这个家庭无数的兄妹温情回忆……

    而因为这馈赠,他的生命得到了重生,获得了另一种意义的延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兄妹;遗体器官捐献

景德镇三兄妹追随大哥登记捐献遗体:“人生虽多风雨,我们不离不弃”

在传统观念占主流的当下,付家四兄妹的义举,让很多市民赞叹。而为付大哥达成最后心愿办理遗体接受过程中,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被付家的兄妹情深和坚强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