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校百名大学生日行百里做公益

2018-06-05 13: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6月5日消息(沈林、龙文丽)“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不可思议!徒步行走了近50公里的路程,并且沿途开展公益活动,我认为是战胜了自己!”说起这个周末的“百里公益行”活动,6月4日下午,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大一学生黄家源激动地说。

帮助推车,拍摄者:朱欣源

  与黄家源一样,今年共有153名学生参加了学校团委举办的这个活动。活动的策划者、学校团委欧阳剑老师说,“百里公益行”已经是第三次举办,每年一届。活动面向学校主要学生组织的负责人的候选对象开展,今年共从5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了150多名参加活动。“百里公益行”由学校制定大约50公里的行进路线,从学校出发,经过和谐钟塔、八镜台、郁孤台、火车站、汽车站、中央生态公园、黄金广场等地点,指定时间内回到学校。参与者分别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4个小组在不同的路线开展活动。

清扫垃圾,拍摄者:江桓轩

  欧阳剑介绍说,“百里公益行”参与者需要在1天时间内按照指定线路徒步前行,沿途宣传低碳环保、节能出行。同时,参与者在行进路线以及指定的区域开展公益活动,包括沿途捡拾烟头、塑料瓶等废弃物,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整理乱停乱放或者倾倒的共享单车,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等等。参与者能否完成活动,将作为其是否有资格担任学生组织(含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的重要依据。

整理垃圾袋,拍摄者:栗舸

整理共享单车,拍摄者:钟玮琳

  “一天的活动下来,虽然很累但很开心。我们一路上收获到了友谊,收获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学校映山红艺术团成员、大一学生叶光辉说,他被分到了勤学第一小组,在行走到火车站附近的时候,大家决定去帮助旅客搬运行李。“中午的时候,我在火车站为21名旅客搬送了行李,虽然很热很累,但我也很快乐。”

  “我去年以新生的身份,参加过一次百里公益行活动,感觉收获很大。今年以活动的承办者来参加,又有了新的感触。”学校社团联合会大二学生熊衡说,“百里公益行”不仅考验大学生的体力,更能够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虽然很辛苦,但是每次完成活动,都是一种成长。”

  时值赣州市正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153名学生的公益行动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这些大学生不怕脏不怕累,好样的。”“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城市的美丽贡献了应有的力量,同时也是一种示范。”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团委负责人赵洁说,青年大学生是最有活力的。学校希望通过“百里公益行”这样的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将通过“第二课堂学分”的形式,引导、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历练品质、激发潜能、增长才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高校;公益;日行百里

江西高校百名大学生日行百里做公益

“百里公益行”由学校制定大约50公里的行进路线,从学校出发,经过和谐钟塔、八镜台、郁孤台、火车站、汽车站、中央生态公园、黄金广场等地点,指定时间内回到学校。参与者分别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4个小组在不同的路线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