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江西定南89岁老党员临终前捐万元用于扶贫

2018-04-26 22: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4月26日消息(陈财有 曾彦哲)“我入党六十多年,没有给党做出什么大的贡献,我总感到我的时间不多了,这一万元是我最后的一点心意,我想为精准扶贫做点事……”
 
黄汉坤为扶贫事业捐款1万元
  今年4月10日,身患重病已不能言语的89岁老党员黄汉坤,用微抖的双手写下了这段发自肺腑的心声,并将一万元现金交到江西省定南县城区街道工委副书记徐晓华手中,完成了生前的最后一个心愿。
 
  4月16日,老人与世长辞。
 
  黄汉坤是定南县城西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抗美援朝退伍军人,有着64年党龄的他一直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忠心向党、忠诚无悔的赤子情怀。
 
黄老的勋章
  “我是在部队入党的,当时大家都积极上进,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我还记得我入党宣誓时,激动、紧张地手心冒汗,生怕会念错一个字。当时心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栽培,对得起胸前的这枚党徽”,黄汉坤曾多次向后辈谈起入党时的场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入党64年来,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黄汉坤1949年10月通过考取军校入伍。在部队,他一直担任文化教员的职务,积极普及拼音、汉字,主动承担起文化水平较差的后进班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他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制作拼音卡、识字卡辅助教学,开展红旗竞赛并用自己的津贴购买钢笔奖励给学员,以提高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为当好教员,黄汉坤不辞辛苦,常常备课到凌晨,带病依旧坚持上课,受到了全团通令表扬,获军功章一枚。鉴于在部队的良好表现,黄汉坤于1954年4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添了一份信仰。
 
  “父亲退休前,一直是个工作狂。在我小的时候,他下放到云台山垦殖场,已经很多年没有种田的父亲,硬是拿起锄头,认真学起了耕地、插秧。后来到了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云台山分校,条件艰苦,教学任务繁重,常常是十天半个月都回不了家,但我们从来没有听到父亲抱怨过一句,他总是默默的做着”,黄汉坤的小儿子黄永进谈起自己的父亲,一脸骄傲。
 
工作人员看望慰问黄汉坤
  1956年黄汉坤转业,从一名战士到一名干部,黄汉坤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没有彷徨犹豫,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逐步成长。在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云台山分校,黄汉坤艰苦创业、勤工办学,培养了大批农业、林业、畜牧专业技术人员;调任定南县百货公司任经理后,他积极学习经济专业知识,新建了商场、扩大了业务、改善了营业,沟通了赣粤边界流通渠道,个人也取得了经济师的专业技术职称。黄汉坤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黄汉坤跟我们都非常熟悉,他在1999年转入城西党支部后,一直坚持参加组织生活,他党性强,工作阅历丰富,常常给我们出谋划策,还积极带领其他党员学习、进步,在汶川地震爱心捐款等公益活动中,他总是热心参与、冲在前面,他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该县原城西党支部书记任培兰提起老党员黄汉坤,肃然起敬。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黄汉坤1989年从定南县百货公司退休,闲赋在家的他却停不下来,关心时政,积极带领商业系统退休干部参与到政策宣传、治安防范等活动中,成为党和国家的宣传员、监督员,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尽管如此,黄汉坤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多、不够好。
 
黄汉坤手书遗嘱
  今年3月初,黄汉坤支气管炎愈发严重,说不出话、吃不下饭,只能靠营养液维持生命。在定南县街道工委的同志去看望他时,黄汉坤自愿一次性多缴纳党费1000元,以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感谢党的恩情。
 
  其实,身患重病的黄汉坤家境并不富裕,子女6人中,老大已故,老二患重度残疾,还有多名子女是下岗职工,但当黄汉坤做出捐赠一万元用于精准扶贫的决定时,秉承良好家风的子女们都非常理解和支持父亲。
 
黄汉坤的证件
  这份沉甸甸的捐款,见证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对党的忠诚,表明着他时刻都在牵挂着党和人民。
 
  老人带着对党和人民的牵挂走了。“豪迈的事业,光荣的战士”,这是年轻时黄汉坤在日记里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几十年来,黄汉坤在各个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生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本色。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致敬!江西定南89岁老党员临终前捐万元用于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