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香菇撑起农户脱贫致富梦

2017-11-19 19: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上饶师范学院产业扶贫侧记

  央广网德兴11月1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11月16日,是个喜庆的日子。德兴市昄大乡泸口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两个大棚7000株菌棒的香菇开始采摘了,这是菌菇大棚建起后的首次采摘。

  泸口村是江西省“十三五”省级贫困村。2015年,上饶师范学院与泸口村结成帮扶对子。为帮助帮扶户顺利脱贫,上饶师范学院“技术引导、博士助力、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确定了紫米、菌菇种植两个项目,并由跟踪技术指导,从单纯的‘输血式’扶贫,过渡到‘造血式’帮扶,鼓励贫困户从被动救济到主动脱贫。该食用菌种植基地是上饶师范学院与泸口村规划的第二个产业扶贫项目。

  泸口村党支部书记占文说:“这香菇可是博士香菇,是由上饶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团队指导种植的,从菌包、菌苗的选取到大棚的设计,再到菌菇生长过程管理全部是统一指导设计的,长得非常好。”

  正在大棚里指导香菇采摘的上饶师范学院党(院)办副主任、泸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俊斌说:“大棚里的香菇长势很好。今天组织村民对第一批长成的香菇进行了采摘,可喜的是这批香菇已经被预定了,装车后立刻就送到上饶的经销商那里。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对泸口村整村脱贫更加有信心了。”

  据了解,上饶师范学院预计在菌菇种植大棚建设投入资金35万元,共设计大棚10个,年产食用菌10万斤或干香菇15000斤,年经济效益50万元,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目前已完成建设大棚两个。项目由上饶师范学院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负责指导及销售,贫困户参与组成合作社,负责种植和采摘,量产后可实现脱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博士香菇撑起农户脱贫致富梦